THE大學排名(亞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泰晤士高等教育(THE)昨日發布了2021年度世界大學聲譽排名,香港共有4所大學上榜,其中香港大學位列第四十八名,較去年的51位至60位上升一個檔次。內地大學在是次排名更創出佳績,包括5所今年新上榜的大學,共有17校進入全球聲譽最佳的200強,創下歷史紀錄,其中清華大學的排名更升上第十名,為內地有史以來最佳名次。

是次排名共有全球各地近1.1萬名學者參與投票,評選於研究和教學方面聲譽最好的200所大學,其中美國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排首兩名,英國牛津大學則因新冠疫苗的研發提高聲譽,上升兩名排名第三。

清華升上第十位

香港方面,港大排第四十八名,其他上榜的包括科大、中大及理大,3校名次均與去年相同。內地則是本次排名中表現最突出的地區,除清華升上第十位,力壓東京大學成為亞洲第一外;北京大學也上升1位至第十五名,而上海交通大學及浙江大學亦較去年進步,升至第五十名,而總數17所上榜大學中,全體名次皆比去年進步或相同。

THE首席知識官Phil Baty表示,聲譽對大學吸引學生、學術人才、新夥伴以至外來投資方面發揮着至關重要的作用;內地大學排名的突破,說明其高等教育卓越表現愈來愈受世界關注,也意味隨着內地對學生、學者變得更具吸引力,未來幾年全球高等教育的力量平衡點可能會發生變化,並對英美等地吸引人才和資金方面帶來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