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子(右)與小室圭註冊結婚後聯袂召開記者會。 法新社
●真子(右)與文仁親王等家人道別,並與佳子擁抱。 法新社
●東京有民眾發起遊行反對真子與小室圭結婚。 法新社

在舉國一片爭議聲中,日本皇儲秋篠宮文仁親王的長女真子內親王,昨日正式與大學同學小室圭註冊結婚。由於男方母親涉及財務糾紛,這場從4年前就已經訂下的婚事,幾乎從一開始便得不到日本國民的祝福,真子本人為此承受極龐大壓力,甚至因此患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真子與小室圭昨日會見記者,以讀稿方式表明心意並婉轉地回擊種種傳聞,小室圭婚後將先行返回美國的律師事務所工作,真子則最快會於下月赴美,兩人之後將在美國長居。

棄辦儀式拒領巨額補助金

現年30歲的真子昨日透過宮內廳,向地方政府提交與同齡的小室圭的結婚申請,並於上午10時獲受理。日本《皇室典範》規定,女性皇族婚後須脫離皇籍,因此真子自註冊一刻起即不再是皇室成員,成為一般平民,並冠夫姓成為「小室真子」。真子此後離開居住的秋篠宮邸,父親文仁、母親紀子與妹妹佳子在門口送別,真子手持花束一一向家人鞠躬致意,並與佳子擁抱後乘車離去。

真子與小室圭在4年前訂婚,起初一度被視為日本皇室近年罕有的「童話婚姻」,但之後傳出小室圭母親小室佳代與人有財務糾紛等,令小室母子受到千夫所指,連帶真子亦因為「遇人不淑」遭到批評,導致婚期一延再延。為了在「民憤」下與小室圭完婚,真子不得不作出多項讓步,包括放棄舉行女性皇族結婚的多項相關儀式,也婉拒領取巨額的結婚補助金。

兩人昨日下午聯袂召開記者會,用交互讀稿形式說明結婚的心情。真子表示,她知道很多人對兩人的婚事有不同看法,但是對她而言,小室圭是無可取代的存在;結婚是兩人守護心靈、生活下去的必要選擇。真子又強調,小室圭對母親財務爭議的處理方式,是以她(真子)所希望的方式去做,小室圭也因為她的心願,提前到美國留學,打造兩人的生活據點。

新郎:想與所愛度一生

小室圭則說,他愛着真子,僅有的一次人生想與所愛的人共同度過。對於母親的財務糾紛,他會盡可能解決,這幾年有些錯誤資訊被當作事實,持續地誹謗與中傷造成真子身心出問題,令他相當難過。

兩人在讀完稿後即時離席,報道指,兩人原定即場回答記者預先提交的問題,但真子看過當中一些提問後感到震驚,因此改為以書面形式回答。真子在書面回答中提到,對婚後的新環境感到許多不安,其中最大的不安,就是憂心外界是否會對她、小室圭與家人持續誹謗與中傷等言語霸凌。

對於日本雜誌協會尖銳提問小室圭母親小室佳代的財務糾紛、詐領退休金等疑慮,以及詢問小室圭本人是否利用「真子未婚夫」頭銜在美國留學獲得特別待遇,真子則回應,這些提問都是「可能讓人誤認為事實的錯誤資訊」,光是想像在記者會回答就再度感到恐懼,因此她無法親口回答。

小室圭回應,他今年4月已透過書面說明母親的財務糾紛,他會盡可能解決此事,希望對方能收下一筆「解決金」的心意不變;對於外傳母親詐領遺族退休金,不是事實;他並強調自己留學時並沒有受到特別待遇,他也沒有在入學考試時告知自己是真子未婚夫。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