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左)在論壇上說,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有必要立法。右為曾鈺成。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日在論壇上表示,香港正面對三大危害國家安全的威脅,一是誘導年輕人施以暴力、參與攬炒,甚至引發孤狼式襲擊;二是恐怖活動;三是軟性荼毒年輕人,故香港除了要堵塞國家安全漏洞,還要建立愛國主義教育。針對外部勢力和間諜行為,他強調,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有必要立法,但目前未有時間表,「立法一定要面對可能發生的事情,要能執行,要有效。」

鄧炳強出席《灼見名家》周年論壇時表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有實際作用,雖然香港國安法及「愛國者治港」原則確實有效,但2019年激化的本土主義恐怖活動,讓很多外部勢力都想利用香港,故除了禁止分裂國家、顛覆政權外,亦需針對外國勢力代理人背後的外部勢力和間諜行為,故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有必要立法,但目前未有時間表。他強調,立法要因時制宜,一定要能有效執行,不能隨便。

他並指,香港正面對三大危害國家安全的威脅,一是誘導年輕人施以暴力、參與攬炒,甚至引發孤狼式襲擊;二是恐怖活動,包括炸彈襲擊;三是利用「羊村」系列繪本等文化,軟性荼毒年輕人,故香港除了堵塞國家安全漏洞,還要建立愛國主義教育。

談到香港的遊行集會自由,鄧炳強重申,市民的遊行、集會及示威權利受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保障,但卻非必然,並指和平的遊行示威,在公安條例下完全可以進行,然而在疫情下需要做足風險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