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拜登屢次妥協,卻左右做人難。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競選時承諾當選後將大幅增加政府福利開支,然而他上台後提出的3.5萬億美元(約27.2萬億港元)福利開支法案,在參議院遭到少數民主黨議員反對,連帶總值約1萬億美元(約7.8萬億港元)的基建法案,至今也未能在國會過關。拜登為此多番作出妥協,準備將規模減半至約1.75萬億美元(約13.6萬億港元),卻引起其他民主黨人不滿。

拜登期望基建和福利開支兩個法案,能於本月底前在民主黨內達成共識,他近期與黨友開會或致電商討數十次,希望說服黨友接受方案。拜登至今已多次作出讓步,包括將原定給予新手父母12周有薪產假和侍產假縮減至4周,將聯邦醫保覆蓋牙科及眼科的計劃,亦因中間派參議員曼欽和希尼瑪反對而作罷。他與夫人吉爾一直推動的免費社區學院計劃,亦因無法取得足夠黨友支持被迫抽起。

拜登與民主黨領導層一直希望將福利法案作為明年中期選舉的拉票籌碼,但部分眾院民主黨人承認,他們給了選民太高期望,卻沒考慮到參院中間派議員的反對,擔心一旦大削法案規模可能讓選民產生「被削弱福利」的錯覺,打擊選情。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