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企負責驗證 涵蓋音樂串流約會app

各大社交平台被指無法有效規管平台內容,危害青少年身心、分化社會,澳洲政府昨日提出法案,要求社交平台驗證用戶年齡,並必須取得16歲以下用戶的家長同意,否則可被罰款。關注兒童權益專家支持立法,不過同時憂慮科企在立法過程中會有過高話語權。

澳洲政府的新法案名為《網上私隱法案》,除規管facebook(fb)、Instagram、TikTok等社交平台,亦涵蓋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論壇Reddit、約會應用程式Bumble等不同類型網站及程式。

違例可罰全年營業額10%

目前不少社媒都列明只允許13歲以上人士使用,卻沒有機制驗證用戶是否確實「夠秤」,新法案則要求平台「採取一切可行措施」,來驗證用戶年齡,並取得未滿16歲用戶的家長同意,同時在收集數據時,需要以兒童利益為優先。違例可被罰款1,000萬澳元(約5,802萬港元),或企業全年營業額的10%。

澳洲精神健康助理部長科爾曼解釋,在法案下,家長可以放心子女不會在沒取得他們同意下使用社交平台。負責制訂法案的資訊專員同時指出,立法後社交平台若沒有盡可能驗證用戶年齡,亦算違法。此外如果平台的演算法向兒童提供危險內容,例如演算法發現兒童特別關注體重問題,繼而向他們提供與體態、極端節食、飲食失調相關的內容,平台同樣違法。

專家憂科企干預立法

法案中特別引述本月fb在美國被吹哨人、公司的前任產品經理豪根揭露,平台故意無視對未成年用戶保護不足的問題。豪根上周曾為澳洲國會提供資料,指出當局應該要求fb解釋,公司是如何驗證用戶年齡,她「幾乎肯定」fb沒有盡一切所能,找出實際未滿13歲的用戶。

fb回應指,正檢視法案內容,並期望與澳洲政府就相關問題合作。關注兒童網絡權益組織「重設澳洲」的主任法辛則評論,法案內容「激進」但有必要,並提到近日在英國亦已立例,要求TikTok在晚上10時後不再向兒童推送通知,又要求Google不再精準針對兒童展示內容等。不過法辛同時擔心,科企可能對立法過程有過高話語權,最終令法例監管力度不足。

由於澳洲今年國會議期尚餘3周便完結,同時法案需要進行6周公眾諮詢,因此最快明年才會開始辯論及表決。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