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國集團(G20)在今年較早時的會議上,首次承認碳價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重要工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已建議到2030年,全球碳交易價格應升至每噸75美元(約583港元),但路透社訪問多名經濟學家,大多數均認為平均碳價應定於每噸100美元(約780港元)以上,全球才有望於2050年達至碳中和。

路透社於本月16至20日訪問28名研究氣候問題的經濟學家,有19人指每噸碳價應定於75美元以上,當中17人更認為應高於100美元。各受訪者提出的碳價水平,介乎每噸50至250美元(約390至1,950港元)不等。

瑞士再保險公司宏觀經濟策略師薩納表示,目前G20成員國的碳價介乎3至60美元(約23.4至468港元),但許多大型新興經濟體例如巴西、印度和印尼,仍未有設定碳價,未能有效推行碳交易制度。美國史丹福大學經濟學教授科爾斯塔德則指出,由於許多新興經濟體及部分發達國家仍依賴化石能源,因此不會同意提高碳價。●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