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近期的新冠疫情有緩和跡象,首都東京4個都縣和大阪府為控疫而要求食肆縮短營業時間的限制,在實施約10個月後昨日正式解除,很多零售店和服務業也恢復正常營業,東京迪士尼樂園昨日舉辦萬聖節前的特別活動,是該樂園兩年來首次舉辦萬聖節活動,意味因疫情持續受限制的經濟活動正式重啟。

東京、神奈川、埼玉和千葉把本月1日至24日定為「防止再度蔓延措施期間」,在9月底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後仍要求縮短營業時間。從昨日起,包括提供酒類的店舖在內,有關地區的所有店舖均可正常營業,尚未獲得防疫措施認證的餐廳,也允許售賣酒類至晚上9時。原定本月31日解除限制的大阪,也提早實施有關措施。

東京增17宗 本年單日新低

不過為免疫情再度擴散,未獲防疫措施認證的餐廳,仍維持每一枱最多同坐4人的規定。獲得認證的餐廳則可於出示疫苗接種證明或病毒檢測陰性證明下,允許5人以上同枱聚餐。

日本多地新增確診病例均降至個位數,東京都昨日則新增17宗確診,連續兩天創今年單日新低;大阪府昨天新增26宗病例,連續11天新增少於100宗。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