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在朋友圈中看到一句話,世人忙忙碌碌,不過是為碎銀幾両。瞬間感覺被這句話擊中了心靈,好像一種弦外之音,把我們最初的夢驚醒了。這句話中所說的碎銀幾両,或許是錢,是名利,或是一些讓我們失去了初心卻自以為珍貴無比的東西。簡單來說,我們都在奔波着,在謀生着。也許我們身邊的人都這樣,這樣的狀態也沒什麼奇怪的,但如果你細加思考,生活就應該忙忙碌碌,奔波跋涉,為那碎銀幾両嗎?

我們可以換個角度去想一想:如果生活中的一切物質我們都是不需要的,那麼生活還有什麼讓我們可追求的呢?如果每個人活着都只是純粹地活着,沒有物質擁有多少之說,沒有人擁有的多,也沒有人擁有的少,我們不需要再為那物質而操勞。那麼我們的生活還有什麼東西是值得我們堅持的呢?如果對於這個問題,你還要絞盡腦汁去想的話,那我們可以認為你的生活是沒有多少寄託的。是的,今天我們來探討生活之外的東西。

有人曾經戲言,生活就是生下來,活下去。這麼說也不是完全沒道理。那麼在我們能夠生存了之外呢?通過思考這個問題,其實我們就能夠知道,在忙忙碌碌的生活裏,我們的目標雖然看起來充實,但也只是只知道忙忙碌碌而已,只是為一些物質嗎?那如果僅僅是物質的話,在得到了它之後,我們的內心會感到空虛。而如果除了生活必需的物質之外,還有別的人生追求,那我們的生活一定會過得無比踏實。這種踏實並不是跟忙碌之中的麻木一樣,是會從心裏感到歡欣,感到充盈。因為我們在生活之外,還有自己的人生追求。

沒錯,就是生活之外,其實我們已經把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了如何獲取物質這個問題上,但是能夠告訴我們正確的人生方向並不是物質,而是我們的夢想,志向,我們的心靈境界!生活之外,還有什麼值得我們堅持,值得為之努力?在我看來,第一重要就是人之感情。一個人如果沒有了感情,那麼他在世間也像行屍走肉一般,感情這二字是豐富的,它可以包括愛情、親情、友情,還有個人的一些思想感情等等,要活得有血有肉,有情有義,哪怕是物質缺乏,我們還有珍貴的情感。真摯的情感,是支撐我們堅定地走在世間的重要東西之一。而我認為第二重要就是人的理想追求,這種理想追求是物質之外的,我們想要做好一件事情,就好像雕塑家要完成他完美的雕像一樣,願意投入全部的心血,但並不在乎它是否能夠為我們帶來利益,這就是我們最純粹的理想追求,也是生活之外同等重要的東西。朋友們,你們生活之外珍貴的東西又是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