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證國際

滬深股指昨日強勢回彈,上證指數收復3,600關口。多空博弈激烈,個股漲多跌少,賺錢效應較好。上證指數收盤報3,610點,漲0.76%;深證成指報14,597點,漲0.72%;創業板指報3,339點,漲1.64%。成交額連續第二個交易日突破一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北向資金全天淨買入8.94億元。

周末房地產稅改革試點的消息來襲,這對於房地產板塊還是股市實際上短期是不利的。不過,更多的還是情緒面的影響。從中期看,房地產板塊也有望利空出盡,一些優質房企反而迎來新的發展空間。短期對於房地產產業鏈的修復也會有影響,但總體影響有限。和房地產稅改革試點相比,昨日雙碳政策正式落地,同時也引爆了新能源整個大板塊。從碳達峰、碳中和的技術來看,儲能是關鍵一環。只有做好儲能,新能源帶來的電力供應才會趨於穩定。

外資連續淨流入超百億

市場情緒小幅回升,對於市場的正向影響也在逐步增強,主要得益於近期兩市成交的逐步回升以及外資的回歸。上周最後兩個交易日,外資連續淨流入罕見超百億元,這也是年內的首次。人民幣升值下,內地市場吸引力也在增強。兩市基本結束了9月中旬以來的調整趨勢,階段迎來反彈。而這裏的反彈,目前仍有諸多的擔憂,包括成交量不能快速釋放下,能否反彈多高,或取決於市場對於流動性以及經濟提振預期的高低。

國慶之後兩市總體膠着,主要還是對經濟增速放緩壓力的擔憂,同時通脹高企,市場總體承壓。流動性保持穩定,市場支撐基礎還在,但成交熱情驟減,市場震盪中保持輪動。在市場反覆之際,三季報行情總體還是確定的,尤其是業績預期良好以及大增的品種,在近期的走勢中明顯更勝一籌。而對於激進的投資者來說,近期這條主線才是應該重點博弈的。當然對於更多的風險偏好不高的投資者,當前輕倉觀望或者適當關注低估值品種的同時,耐心等待市場新的方向選擇後再做具體的定奪。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