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金融集團 黃楚淇

周初匯市大致平靜,市場人士在等待美國經濟增長數據以及歐元區、日本和加拿大的央行會議。在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上周五表示現在還不是開始加息的時候後,美元下跌,美元指數至本周一更創一個月低位至93.48,但其後已轉跌為升,更扳回上周的大部分跌幅。在過去兩周多的時間,美債收益率上升對美元的支持力道,被全球投資者風險情緒的改善所抑制;此外,投資者已反映美聯儲明年下半年將開始加息,並已開始削減美元多頭頭寸,因為預期其他央行可能會更早採取行動。周三將公布澳洲通脹率數據,或會透露出更多相關訊息;加拿大央行周三將召開會議,而日本央行和歐洲央行在周四開會時預計都不會調整政策。美國方面,如果周四公布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如預料般的放緩,則可能會給美聯儲減輕一些壓力,即使通脹偏高。

日圓支撐位料於113關

美元兌日圓走勢,匯價自上月下旬突破延伸自7月初的下降線,之後則見一路走高,上周三觸及114.69,為2017年11月6日以來最高水平,要特別留意其時高位為114.72,而在此前的5月、7月以至其後於2018年10月亦是在相若的位置止住升幅;換言之,美元兌日圓在此區料有着頗大的阻力,而明顯亦見過去幾個交易日亦已出現回跌。然而,圖表見RSI及隨機指數剛自超賣區域有回升跡象,匯價近日短線回跌走勢或可稍緩。下方支撐將回看113及25天平均線112.25,下一級參考7月高位111.65以至110關口。至於向上較大阻力指向115.00以至115.50水平,進一步料為11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