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官立學校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圖為香港大會堂外市民使用「安心出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繼特區政府大樓、辦公處所及公立醫院後,下月起到官立學校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不再接受「填紙仔」,學生和指定人士獲豁免。教育局昨日解釋,學生未必有智能手機亦有回校上課記綠,可以豁免;指定人士例如12歲以下和65歲或以上人士,可以填表登記。其他人包括家長只要進入學校範圍一律要用「安心出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現時有逾500萬人次已下載「安心出行」,但政府希望更多地方統一使用「安心出行」,故由政府帶頭做起,相信措施對整體防疫工作有效,因為市民可透過程式記錄曾到訪的地方,若某個處所有人確診,曾到訪的市民亦會立即收到檢測通知。

年幼長者獲豁免冀保留彈性

她續說,12歲以下及65歲或以上人士可獲豁免是希望保留彈性。至於無手機的無家者或露宿者應該怎辦?她指出不同部門正研究執行細節。

被問到加強措施是否為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做準備,陳肇始未有正面回應,僅表示特區政府一直有加強各項防疫措施,並全力與內地商討安排,希望雙方的防疫措施盡量一致。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出席另一電台節目時,有聽眾致電反映自己用的舊式手機,無法安裝「安心出行」,詢問上述措施是否屬「數碼歧視」。朱敏健說,該措施沒有違反現行的歧視條例,但或會造成差別待遇。

他認為,特區政府要考慮執行行政措施如何能夠覆蓋到使用有關服務的市民,建議用「常理心」去處理,解決的精神應該在於如果有市民沒有手機,應該「畀條路佢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