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與黑》
●孟京輝
●梅婷在《紅與黑》中。
●《紅與黑》中的「孟式飯桌」。
●孟京輝版《紅與黑》在烏鎮戲劇節上演。

著名導演孟京輝的《紅與黑》,作為烏鎮戲劇節開幕大戲,日前開啟了其世界首演。《紅與黑》是法國作家司湯達最負盛名的文學巨著,首演當晚,1,000多名觀眾在烏鎮大劇院見證了這場充滿孟氏美學式幽默、嘲諷、浪漫、張力的大作。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茅建興 烏鎮報道/圖:主辦方及受訪者提供

《紅與黑》改編自法國作家司湯達最負盛名的巨著,是十九世紀歐洲文學中第一部批判現實主義傑作。《紅與黑》的創作時間在法國大革命之後,作品裏面有兩個衝突的階級,一個代表着法國的上層資產階級,出身微薄的主人公于連則來自於下層階級。作品影射社會現實,卻也有着十九世紀特有的浪漫主義文學印記。司湯達在心理深度的挖掘上遠遠超出了同時代作家所能及的層次,開創了後世「意識流小說」、「心理小說」的先河。在烏鎮,孟京輝用一種特別詩意和美的語言來呈現這種舞台美學。

忠於原著的精神狀態

小說《紅與黑》給了當時還在上大學的孟京輝深刻印象。「我覺得這個名字好聽,還挺有勁的,而且『紅黑』,當說到紅與黑的時候,肯定不是那些家庭瑣事,肯定是一個大事。」他說大學時會覺得這是一個愛情小說,之後逐漸發現其內核遠遠超越愛情之上。「所以(這次)在做作品的時候,在不斷探求、不斷尋找一些新鮮的東西。」他說,「這是講一個人的成長,以及成長所面對的現實,他的夢想和他所處的社會。如果解讀的話,上半部就是『黑』,是進步和他自己想要衝破的一種願望;下半部就是『紅』,包括鮮血、這種慾望的嚮往。所以也可以叫『黑與紅』。」

《紅與黑》的開頭有着孟氏戲劇的特點,劇中人又在吃飯,又在假裝吃飯,然後就開始摔碗……舞台的壓迫感、趣味性很強。舞台設計上,為孟京輝打造近40部舞台作品的視覺藝術家張武用百根巨型鋼鐵支架搭建出三層「慾望樓閣」。上半場時,牛頓的腦袋被禁錮其中,一半顯於舞台之上,另一半埋於塵土之下,似乎暗喻一段時代的智慧總會歸於塵土,但人類的奇跡之光卻永恒閃爍。下半場時,藏於鐵架之後的則變成了一顆象徵「普世人類」的腦袋。頭顱被鋼鐵壓迫圈禁,但思想卻隨着故事的起伏在裂縫中生長、迸發。紅被黑纏繞,黑與紅糅合,于連的矛盾、德·瑞納夫人的痛苦、瑪蒂爾德的妒忌,都在光影之中展開博弈。

「我們排練了6個星期,排練之前,我們也做好多各種各樣的文學和各種材料的準備。」在孟京輝看來,司湯達生活的那個時代,有過很多文學大師,比如雨果、左拉,還有哥德和尼采。十九世紀是一個非常動盪的時代,人們心裏的動盪也非常的波瀾起伏。所以在作品中,除了情感的刻畫,還有各種不同的維度也混雜在裏邊。他認為這次排《紅與黑》,是真正嘗試去忠於原作的精神狀態。「這次的《紅與黑》,是原著的精神力量的延續。」孟京輝強調,「這部作品我還是尊重原著的一個痕跡,循着司湯達的文學痕跡,還有他對社會認知的痕跡。」

孟京輝的研究生畢業作品是《等待戈多》,後來他還做了很多各種各樣的文學改編,這其中,法國文學藝術給他帶來很多營養和震撼。「能讓我揮之不去的好多情愫都攪合在一起,所以到現在來講,就變成了《紅與黑》,之前還想做《約翰克里斯朵夫》。我覺得《紅與黑》最重要的是一個人的成長。是在兩個女人的呵護、互相嫉妒之間;在兩個女人或者更多的女人,甚至更多象徵性的女性和他自我的一種榮耀之間的成長。一個人自己到最後站到了一個高度,卻又從這個高度墜落下來,這樣一個極簡單的事。」

演員出色演繹

孟京輝的《紅與黑》在精神上高度尊重原著,在司湯達原著的文本基礎上,融合了尼采、莎士比亞、卡倫·霍妮、席勒、康德、歌德等多種文學經典和哲思語彙……首演後觀眾反應熱烈,孟京輝表示主要是演員好,而很多精彩的語料對白是他與德國著名戲劇構作塞巴斯蒂安·凱撒的合作。

《紅與黑》由梅婷、張弌鋮、羅歡領銜主演,共同博弈難分勝負的糾葛愛情。飾演德·瑞納夫人的梅婷表示,與孟京輝合作不僅僅是為了挑戰自己,更是為了在獨具一格的孟氏先鋒美學中尋找一種「危險」,「飾演德·瑞納夫人,就要接受她愛的激情、慾火的燃燒、得不到的失落、深深的妒忌」。

「空花組」是孟京輝戲劇工作室演繹孟氏美學的核心團隊,被譽為「舞台王子」的張弌鋮飾演于連,160分鐘的劇作中,有大段大段優美的拉丁文從張弌鋮口中流淌而出,與以往演出的作品相比,海量豐富的台詞是張弌鋮這次最大的挑戰,「這些拉丁文都是知道意思後背下來的,但外文比中文好背,像歌一樣,中文不好背,因為中文你得說出特別的意思來。」在劇中的後半部分,張弌鋮有大段的與兩位女角的交叉對峙的對白,裏面融合了原著、尼采話語等多種文學語彙,語言充滿張力,是時空全新的交錯,走入觀眾中的演繹更讓現場高潮迭起。

為了飾演好于連這個角色,張弌鋮仔細讀過原作。「原著的精神很重要,在排練的過程中,我們要去講故事,然後又推翻,去找原著最內核的東西,通過我們的舞台表現力把精神表現出來。」排練了一個半月的《紅與黑》,張弌鋮將于連的自尊與自卑、野心與誘惑、攀升與墜落,與兩個女人伴隨他上升之路的糾纏,和他自我成長後不羈的靈魂演繹得絲絲入扣。大段內心獨白、多國語種切換、大量動作調度,他一氣呵成、極富張力。

孟京輝戲劇工作室「空花組」的演員在舞台上切換着不同身份:他們是探索前路的人民,是觥籌交錯的顯貴,是故事中的時代眾生相。張弌鋮、羅歡、李智浩、楊佐夫、呂京、郭炳琨、張功長、陳育新、劉爽、張亞茜,他們已創造出十餘部備受觀眾喜愛的經典作品。

《紅與黑》已在烏鎮戲劇節連續火爆上演了4場,很多戲友都未能搶到票,孟京輝告訴記者,全國巡演將緊隨其後,《紅與黑》將在長沙、天津、成都、南京、杭州、上海一一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