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肉走私近十年屢禁不絕,走私凍肉集團在粵港兩地招攬人馬,更加配備海陸高速物流,將走私凍肉快速發往全國各地。這些未經檢疫的凍肉可能在外國已冰凍數年,而凍肉在運送途中,由海路和陸路幾經周折,難以一直保持安全的冷凍溫度,很多走私凍肉化凍後再冷凍,滋生大量腐敗細菌,被送上餐桌後直接威脅民眾健康。

據廣東省公安廳早前通報,今年4月至8月,廣州、佛山、韶關等地已檢獲走私凍品共計1,800多噸,包括豬牛羊雞肉、豬蹄、豬耳、雞爪等。可見走私凍肉嚴重程度。而今年初廣州警方於新塘鎮東江支流沿岸一帶,發現來自香港的走私凍肉窩點,由於香港凍肉進口免稅,該走私集團先將凍肉由全球進口至香港囤積,再使用快艇經東江及支流偷運至增城新塘、東莞等地上貨,然後在增城中轉陸上物流,發售至全國各地。

內地凍肉關稅率八成

內地對進口冷凍肉類食品的監控非常嚴格,必須符合相關法律規定及食物安全標準,同時更須繳交最高達貨值近八成的關稅,如100萬元凍肉須繳付80萬元關稅,相反香港對進口凍肉零關稅,私梟由外國將凍肉進口到香港,再到岸上找隱蔽的露天「凍房」儲存,再找機會化整為零,走私往珠三角地區甚至內陸城市銷售,賺取高利潤。

在香港,當凍肉上岸儲存,根據法例要在72小內向食環署提交入口及衞生證明,但往往私梟快速轉移貨品,或者收藏在偏僻地點,令巡查及檢控增加困難,因此很多大型的違法凍房往往隱於新界的貨櫃場上,加上踏入秋冬「打邊爐」旺季,凍肉製品需求大,執法人員相信仍有不法凍房早已入定貨,伺機走私返內地。

岸上凍肉多難證走私

活躍粵港西部海域的走私活動,幕後由香港三大黑幫操控,並盤踞昂船洲公眾貨物裝卸區、荃灣醉酒灣公眾貨物裝卸區及新油麻地公眾貨物裝卸區,合法運輸凍肉,但上岸後再迂迴利用大飛走私到內地,凍肉自外國進口香港後,私梟就會放入冷櫃貨場,再用躉船或漁船運出海等大飛接貨,由於難以證明凍肉在岸上和在香港水域內的船上儲存屬犯法,私梟往往利用這個空間,爭取最後3分鐘,用大飛載貨高速駛向內地水域,令香港水警或海關追截時已來不及。

即使懷疑某貨櫃場「凍房」儲存的凍肉數量可疑,也難以證明是走私,以牌照及衞生方面的條例檢控,對私梟欠缺阻嚇力,走私集團只需付安家費找人看貨,現時執法部門的策略是盡量利用現有法例,令可疑的凍肉無法流出市面,只要涉案者無法按法例交出相關證明,便可扣查凍肉,對私梟的供貨鏈造成打擊。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