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及學生希望全面恢復面授課堂。圖為協和地利亞中六級全日授課。 資料圖片
●民建聯促特區政府從速開放科興予12歲至17歲學生接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回應全日面授訴求 專家冀政府要求科興速交數據審批

澳門昨日將可接種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的年齡由18歲下調至12歲,反觀香港屬滅活疫苗的科興卻只容許18歲或以上人士接種。民建聯多名代表昨日到政府總部請願,促特區政府從速開放科興予12歲至17歲學生接種,以回應家長及學生希望全面恢復面授課堂的訴求。有防疫專家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已有不少數據證明青少年群組接種滅活疫苗安全,冀特區政府要求科興盡快提供數據以作審批。衞生署昨晚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現時仍未收到科興更改疫苗適用年齡的申請。●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現時世界各地都開始下調疫苗接種年齡,以更好地做到全民防疫,澳門昨日亦下調滅活疫苗國藥的適用年齡,由原本的18歲或以上,改為12歲或以上。

不過,香港現時12歲至17歲人士只可選擇接種復必泰,未能接種科興。民建聯九龍城支部及黃大仙支部多名代表昨日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特區政府與大學醫學團隊研究,同時掌握藥廠最新數據,開放科興予12歲至17歲學生接種。

家長等科興 學校難全日面授

民建聯指出,教育局早前修改復課指引,12歲至17歲學生接種一劑疫苗滿14天,會被視為已完成接種疫苗,而全校教職員及學生的接種比例達七成,即可申請全日面授課堂,年滿18歲學生則仍須完成接種兩劑疫苗才算有效。不少家長希望子女能接種對年輕人副作用較少的科興,故未有讓子女接種復必泰疫苗,至今不少學校仍難以達至全面恢復面授課堂。

民建聯表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曾在網誌表示,港大醫學院組成的醫學團隊正研究為12歲以下兒童接種科興,並引述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指,不少家長希望12歲以下小童也可接種科興,部分國家及內地亦已開展小童接種安排,故香港也應為開展相關研究作準備,期望相關醫學團隊加快研究,讓科興能在安全情況下讓學童使用,特區政府亦應盡快掌握藥廠最新數據,為恢復面授課堂提供條件。

梁子超料科興冀更多數據支持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香港早前就18歲或以下青少年及兒童應否接種疫苗有很多不同意見,相信科興是希望有更多數據才提出申請,但他認為,現時已有不少數據證明青少年群組接種滅活疫苗安全,免疫反應比成年人更佳,內地亦已廣泛開展12歲至17歲青少年接種國藥及科興滅活疫苗,在智利更是6歲以上已可接種科興,未聞有大問題出現,也沒有如接種復必泰般出現心肌炎的副作用,認為特區政府應要求科興盡快提供數據作出審批。

衞生署:尚未收到科興申請

衞生署回應指出,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規例,科興疫苗獲食衞局局長認可為適用於18歲或以上人士接種,但特區政府現時並未收到科興申請更改疫苗的適用年齡,如收到有關申請及相關臨床研究或其他真實世界的數據,會交予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考慮及作出審批建議,並向食衞局局長提出建議是否批准相關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