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宗建表示,零售行業大多數從業員有凍薪情況。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2021年薪酬趨勢調查」結果顯示,零售行業基本薪金加幅為0%,基本是凍薪甚至有減薪情況出現。有業界人士表示,不少店舖生意大減,從業員凍薪情況已經成為常態。

收入少一半 店員求助

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理事長蔡宗建表示,零售行業情況與研究結果差不多,大多數從業員有凍薪情況,亦有減薪情況出現,「整體行業大致有一兩成人出現減薪情況。」蔡宗建表示,零售業人員的收入主要依靠銷售額中獲得的花紅及獎金,「好似電器連鎖店個啲,賣一千蚊嘢會有50蚊收。」如從花紅獎金等去看,從業員基本普遍是減薪情況。「佢哋家每個月花紅獎金基本冇咗,呢啲先係大頭。」

蔡宗建表示,受疫情以及未正常通關的影響,好多人不會出來消費,店舖收入減少,僱員基本全部收入亦會減少,「之前啲人出來行街會消費,返去內地都會買啲嘢帶返去,家有人話店舖連銷售單都冇得開,咁僱員就肯定冇錢收。」

他表示,曾經有在比較出名的保健品店上班的員工向總會求助,因店舖生意慘淡,需要與其他員工輪流上班,以致收入大減,「佢哋輪流返工,求助人有時就返半個月左右,冇返足夠,收入從之前嘅萬三四(蚊),去到家只有七八千(蚊),收少咗差唔多一半,家好慳,亦都幾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