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珮帆 立法會議員

特區政府一直積極鼓勵港人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提倡利用大灣區的豐富資源解決香港產業缺乏土地和人力等問題,同時為內地開拓新的產業和提升專業服務水平。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的前提,是對接內地抗疫機制,推行具追蹤功能的健康碼是其中關鍵的一環。部分港人對具追蹤功能的健康碼存在一知半解或有誤解,擔心私隱外洩,完全是多慮了。香港應盡早落實具追蹤功能的健康碼,有序融入大灣區發展大局,讓港人在大灣區就業、創業、營商等方面享受更多便利,拓闊更大的發展空間。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不獲准到北京出席人大常委會會議,他認為事件反映內地防控部門收緊安排,又說若香港不跟隨內地做法推行設追蹤功能的健康碼及行程卡,兩地免檢疫通關會有難度。譚耀宗說:「有追蹤功能一定是最穩妥的做法,起碼它知道一旦有事發生,及時知道有什麼人身處某地,可能找出相關的人,現時內地正使用這套做法,除了健康碼還有行程卡,就有追蹤功能,香港想不隔離,又不安裝這些功能,你要說服內地,易地而處想會否有難度。」譚耀宗認為如果設立港版健康碼,加設追蹤功能是重點。

對接內地抗疫機制

港版健康碼只記載出入境所需的個人資料、醫療檢測機構名稱和有效核酸檢測結果,作入境健康申報用途,並無任何追蹤功能。如果轉換成為粵康碼或澳康碼的過程,完全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要求。在申請轉換健康碼的過程中,申請人須清楚表明同意提供其用作過境的個人資料和核酸檢測結果,由系統轉交廣東或澳門當局,並在粵康碼、澳康碼申請網站補充目的地所需的其他資料,例如行程的目的地城市等。

具追蹤功能的健康碼是內地抗疫成功的法寶之一,經受住實踐考驗,有效性毋庸置疑。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的前提是對接內地抗疫機制,推行具追蹤功能的健康碼是其中關鍵的一環。部分港人對具追蹤功能的健康碼存在一知半解或有誤解,擔心私隱外洩;加上反中亂港勢力為破壞抗疫而蓄意抹黑健康碼,導致特區政府在推動具追蹤功能的健康碼時顧慮重重,拖延到今日仍未落實,香港為此已付出沉重的經濟與社會代價。

便捷高效不損私隱

據數據顯示,近年來於廣東省工作的香港人近30萬,而內地赴港定居的新移民,也有近90萬人。在這些群體當中,很多人均處於兩地生活及跨境工作的狀態。疫情肆虐下,香港與大灣區更如遠隔重洋。他們除了因強制檢疫的措施而被迫手停口停,陷入失業或收入大減的困境外,跨境家庭同樣大受影響。

事實上,從去年底至今,全港已至少有20多萬市民通過「回港易」安排返港,他們都有使用內地健康碼的經驗,便捷、高效,對市民的日常生活沒有任何影響,所謂洩露私隱,完全是多慮了。為了通關更為了抗疫,盡快推廣設追蹤功能的健康碼及行程卡,是當務之急。每一個人都安全了,才有香港的整體安全,社會才有望早日恢復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