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重陽節假期,立橋人壽財富管理中心舉辦親子活動,讓筆者去講書法,我覺得通過親子活動推廣書法十分有意義,便欣然出席。

舉辦活動前一天,颱風「圓規」還在香港發威,原本擔心天氣惡劣,可能不會有多少家長樂意帶孩子來參加,誰知道全場爆滿,一個演講大廳竟坐得水洩不通。

我曾開班授徒,講書法自是駕輕就熟,但給孩子們講書法還是頭一次。為了提高他們的興趣,我先講王羲之的書法啟蒙老師衛夫人教王羲之書法的故事,繼而講講小朋友學書法有什麼好處,然後講些我自身學書法的體會。如我所料,不單孩子們挺感興趣,他們的父母也聽得津津有味。在我詳細介紹了雙鈎填墨和單鈎對臨的臨帖方法並教小朋友怎樣執筆和中鋒行筆後,孩子們便迫不及待寫起來了。

「點如高峰墜石」,磕磕然實如崩也;「橫如千里陣雲」,地平線上緩緩向兩邊舒展;「豎如萬歲枯藤」,懸宕在空中,強韌而有彈性,有一股從內向外往的張力……很快地,一對對母子和父女通過交流互動,便初步領略到當年衛夫人對王羲之講述筆法的精髓,沉浸在翰墨的意趣中。

兩個小時活動不經不覺便進入尾聲,結束前我點評了一下各位小朋友和他們家長的書法,然後大家拿着自己的「處女作」來個大合照,一次親子文化活動完美收官!

主辦這次親子活動的「立橋人壽財富管理中心」行政總裁李滿能先生和集團秘書詹美清小姐也出席了活動,而且兩位也展示了他們的筆墨功夫。

接下來,這個機構還要舉辦此類文化藝術親子活動,我想,如果將這種活動在全港大企業普及,使之逐步發展為公司文化該有多好啊!果真如此,香港日後不難成為中國對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