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 旋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百周年,中國人民正意氣風發,在共產黨領導下,向着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今年也是辛亥革命110周年,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10月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我們在這裏隆重集會,緬懷孫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驅的歷史功勛,就是要學習和弘揚他們為振興中華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習近平主席高度評價孫中山先生是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習近平主席鏗鏘有力的講話,大會堂不時響起掌聲歷久不息,令人感動不已,受益匪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新中國成立至今72年了,我們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牢牢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們必須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抓住歷史機遇,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鬥志,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凝聚一切智慧和力量,共襄民族復興偉業的生動局面。習近平主席堅定地表示,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着民族復興而解決。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習近平主席強調: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指出了偉大的方向,作為中國人的我們,非常擁護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指引,中華兒女有堅定意志、強大能力,擁護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

緬懷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功績時,他曾到過日本、東南亞和美國等地與海外華僑同胞宣揚辛亥革命精神。孫中山先生曾到過美國加州首府沙加緬度,其中有來自廣東香山(後稱中山)的華僑聚居之樂居鎮,其後樂居(Locke)被香港芬姐所擁有。2011年,芬姐在樂居舉行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盛典,中山市為此而捐贈了一座孫中山銅像,當時由中國駐舊金山領事館毛清文副總領事主持銅像揭幕儀式,場面壯觀,十分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