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區政府發言人重申,香港所有機構、組織和個人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義務,更不得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圖為早前港大職員把學生會字眼及標誌移除。 資料圖片

政界批外國政客視法治如無物 撐校方依法處置違法物

所謂「國殤之柱」的製作者、與香港「支聯會」關係密切的高志活,早前施壓代表香港大學的孖士打律師行退出案件,稱它們「要負上道德責任」,更煽動他人採取行動共同向律師樓施壓。多名美國等國的政客和所謂非政府組織亦對孖士打窮追猛打,要求其終止與港大合作關係。早前形容有關問題是「一宗地產事務」的孖士打律師行在受壓下於日前發聲明稱,已不再代表港大處理相關事宜。香港政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指出,香港大學依法處理涉嫌違法物件,卻被別有用心者不斷炒作,企圖把此事發酵成為政治事件,甚至向律師行施壓,視香港法律如無物。他們支持港大繼續按照香港的法律,處置有關涉嫌違法物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香港大學早前透過孖士打律師行去信「支聯會」及清盤人蔡耀昌、鄧燕娥,表示經風險評估及聽取法律意見後,該所謂「國殤之柱」必須移離港大校園。高志活日前聲稱,自己仍為該所謂「國殤之柱」的擁有者,若港大移動導致其損壞,不排除向港大索償,又要求孖士打律師行退出案件。

一眾美國、丹麥等國的政客和所謂非政府組織更對孖士打窮追猛打,施壓孖士打解除代表港大的相關協議。丹麥外相科弗德(Jeppe Kofoed)發聲明稱,一直對香港事態發展表達深切關注,而丹麥政府已向中國政府提出有關問題,聲言和平表達意見的自由,包括通過言論、藝術等途徑,是所有人的基本權利云云。

傳由孖士打最高層拍板

孖士打律師行疑受政治壓力下於日前發聲明表示,已不再代表港大處理相關事宜,並指不會有進一步回應。有傳媒報道指,孖士打內部盛傳有關決定已提升到孖士打全球管理委員會層次,由最高層拍板,美國多個合夥人都表達關注,近日相關回應亦是由美國辦公室直接處理。

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在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不評論個別機構或個人的行為,但重申香港所有機構、組織和個人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義務,更不得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而香港國安法已清楚列出4類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所有元素,個別行為會否觸犯香港國安法,要視乎事實、相關的行為和意圖、所得的證據等因素,以及相關法例而定,奉公守法的人士不會誤墮法網。

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則表示,律師為客戶擔任法律代表,有責任履行維護正確執行司法工作的角色。根據《香港事務律師專業操守指引》,律師與當事人之間的關係,是建基於律師能夠在不受到外在或負面壓力或利益所影響下,向當事人提供公正和坦率的專業意見。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高志活等人一直沒有把物品取走的具體行動,現在更聯同外國政客干預律師行的決定,意圖將事件發酵成為政治事件。港大不應按照這些別有用心者的劇本走,必須按照香港法律處置相關涉嫌違法物品。

自由黨立法會議員邵家輝表示,香港大學有自己的自主權,有權根據香港法律處理在校內的物件,委託律師的處理程序亦合乎法律,一些外國政客及組織對孖士打律師行進行政治施壓,阻礙它們協助校方進行相關處理,已違反法治原則。香港是一個奉行法治的地方,希望所有人尊重香港法律。

只移除不損壞 擁有者無權阻撓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指出,所謂「國殤之柱」完全與學術無關,沒有任何理由放在校園之內,香港大學若只移除物品,不作任何損壞,擁有者亦無權阻礙,而身為律師者必須發揮行業專業精神,不應該因為政治原因或被施壓而退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