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有一道民間奇菜叫粉絲燉韮菜,初時鍋中只需放入粉絲,再加入「愛豆」(idol,偶像)一把,大火烘之。不久,就會出現見證奇跡的時刻:透明的粉絲漸漸出水、然後變綠,最後成為一鍋浸滿了湯汁的肥壯韮菜。拿勺子舀口湯嚐嚐,呵,錢味。

老阿姨小狸最近被年輕的小朋友安利,在跑步機上龜速看完了一部香港當紅的網拍劇。雖然龜速,但總算有收穫,終於認識了據說是香港目前最炙手可熱的現象級偶像男團。一認清人,馬上跟開了天眼一樣,瞬間發現周遭原來全都是他們,而圍繞在他們或他們的複製品周圍,也常常可以看到:擠滿了大型商場3層樓的粉絲以及震耳欲聾的尖叫、站在街頭舉着手機錄大屏廣告的女孩們、抱着人形牌不撒手以及和巴士站燈箱合影的姑娘們。她們動作各不相同,但表情完全一致——幸福。

有媒體統計,僅這個團體,半年就拍了150支廣告,代言產品覆蓋吃喝玩樂全範圍。看着當中的人氣王舉着粉紅色的大牌唇膏,雖然小狸也曾稍有閃念在想他是不是真的塗過這個色號,但馬上想起巴士站燈箱旁和漢堡包——另一人氣王代言產品——幸福合影的少女們,然後就覺得他舉的就算是把錘子,姑娘們也會毫不猶豫地掃貨。而150支的驚人數量,正是彰顯廣告效應不錯的最佳證明。

當然,對這個天團本身劣跡,小狸聊他們也絕非想非議,只是想說明粉絲的沉迷程度和購買能力。但他們優質,不代表別的偶像代言不翻車,比如最近一段時間常常被爭議的「內地『小鮮肉』藝人紛紛代言女性產品」問題。

如果說香港天團代言護膚品、粉唇膏——畢竟以當事人的顏值還是能撐住這個顏色的——尚算正常和合理的話,在內地卻湧現了一堆當紅男偶像代言彩妝、高跟鞋、女性內衣甚至是衞生棉等產品,這確實就有點尷尬了,你們真的試用過嗎?

但剛才說了,不要說是內衣衞生棉,只要是愛豆代言的,錘子電鋸也買。沒人會說自己是盲目的,但數據擺在那:科爾尼就明星代言對消費決策的影響做了個6國調查,結果顯示其他5國均低於40%的接受比例,而在中國卻達到了驚人的78%。也就是說,兩個差不多的東西擺在那,八成人會選擇有明星做廣告的那個。說白了,粉絲買東西,不是買產品,而是為偶像應援。

這也成就了此前轟動一時的某綜藝節目《為哥哥倒奶》事件,事件中粉絲們買來大量節目贊助商某品牌的牛奶,並僱了幾位農村婦女專門把牛奶直接倒到河裏,只留瓶蓋中的二維碼為愛豆投票。「刷數據、買周邊、買代言」是一個互聯網時代飯圈女孩的自我修養,而黃雀在後的商家正是看準了這一點,推出「男色消費」策略。只不過,在黃雀們的眼裏,驕傲的飯圈女孩都長着一副綠油油的韮菜臉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