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國慶長周末假期,適逢政府派發第二期共2千元的消費券,刺激市民外出消費,零售和餐飲業立時明顯受惠。在疫情下,市面一度感覺蕭條,久違了的熱鬧重現。就算市民的實際收入,並沒有大幅度增加,遊客重臨亦不可能在短期內成事,但眼見本地消費市場暢旺,處處熱鬧,起碼可以振奮人心。

文公子一向主張政府應多着眼於「心戰」。事實上,外國勢力及反對派,一向注重而且擅長心戰,精於利用媒體和文宣造勢;用於正途,能激勵人心,用於邪惡,能激發衝突。觀乎政府由「佔中」開始,到黑暴亂港,再到疫情蔓延,在「心戰」上明顯都處於下風,以致不少市民對政府施政,是怨氣多於支持。

歷經兩年多的暴亂和疫情打擊,社會最需要的,是能走出陰霾,掌握機遇,重新出發。除了在國安法下,將為外國勢力服務影響國家安全的害群之馬清除,重建市民對國家和政府的向心力外,更重要的是要提升市民的信心、希望和士氣。然而,施政到位,需要時間,例如消費券由研究到正式推出,不是一時三刻就完成的工作。而另一個能迅速幫助民心回復的方法,就是靠一些象徵性的行為。政府最近其中一個最有象徵意義的行為,就是將政府總部及立法會外的「水馬陣」撤除,可算是一條安定民心的好橋。

在黑暴肆虐期間,為防範破壞,政府總部、警察總部與各區警署,以至部分政府機構,都架設了許多高達2公尺的「水馬陣」,凡出入者,都要多經一道閘門,大有「水馬圍城」的感覺;每次經過,都只覺有礙觀瞻,影響管治尊嚴。該等水馬陣的存在,除了象徵香港社會仍未回復安定外,也有政府對市民未能做到「門常開」的感覺,相當不理想。

自從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社會暴亂漸息。據悉,執法部門經過風險評估,去年10月警察總部率先拆除水馬陣,其後多區警署也開始撤除。香港政府也在10月2日起,開始移除政府總部、立法會大樓外圍的水馬陣。據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表示,政府總部是管治核心的標誌,回復原貌是展示香港原有安全面貌,象徵香港安全、穩定和信心,隨着其他地方水馬即將移除,香港將全面回復安全常態。

拆水馬陣,雖然不代表政府部門可以如商場一般,容許市民隨時自出自入,但卻是一條象徵社會秩序已復、政府願意拉近與市民的距離的好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