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恒大物業及合生創展昨日開市前齊齊停牌。資料圖片

陷入債務危機的中國恒大(3333)出售資產套現現曙光。內媒報道指,同為來自廣東省的內地民營地產商合生創展(0754)擬同意收購恒大系內物業管理公司恒大物業(6666)約51%股份,交易金額或超400億元。而由於恒大物業於去年12月上市,至今不到一年,如要出售控股權,需要經過港交所(0388)同意,據外電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今次已獲港交所批准。●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曉菁

恒大現時持有恒大物業約60.96%股權。內地物業管理行業屬輕資產「現金牛」行業,據恒大物業中期報告,截至6月底其銀行存款和現金總額約140.28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加逾14億元。恒大、合生創展均未對有關傳聞作回應。

恒大物業將刊發公告

恒大及恒大物業昨日開市前雙雙停牌。恒大於昨日港股中午收市後表示,將刊發一份載有內幕消息的主要交易公告,而恒大物業將刊發構成內幕消息及可能全面要約該公司股份的公告。合生創展亦在昨日開市前停牌,稱將刊發有關收購一家聯交所上市公司的股份,並可能提出強制要約的公告。

停牌前,恒大報2.95元,總市值390.9億元;恒大物業報5.12元,總市值約553.51億元,較去年底上市時蒸發四成;合生創展報27.7元,市值約603.5億元。恒大系另兩隻股份恒大汽車(0708)及恒騰網絡(0136)昨日繼續買賣,前者大漲25.17%,後者亦升9.5%。

上周售盛京銀行套99.9億

為解決財務危機,恒大一直部署出售資產。8月時,集團稱正在接觸幾家潛在獨立第三方投資者探討有關出售公司旗下部分資產,包括但不限於出售恒大汽車及恒大物業的部分權益。上月中又稱,同時考慮為恒大本身及其他附屬公司引入新投資者,目前尚未簽訂任何有效法律效力的協議。由於為緩解流動性問題採取的其他措施未取得預期效果,董事會已聘任財務顧問爭取盡快達成對所有利益相關最優的解決方案。

上周三,恒大宣布將出售盛京銀行(2066)的19.93%股份予國有企業瀋陽盛京金控投資集團,作價99.93億元,套現所得悉數償還對盛京銀行的債務。

恒大若能出售恒大物業,流動性危機或得以紓緩。但另一邊,恒大擔保的一筆債券到期仍未償付。知情人士透露,由Jumbo Fortune Enterprises發行的2.6億美元債券於10月3日已到期,債券擔保方包括中國恒大,發行人是恒大境內核心子公司恒大地產的一家合營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