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鵬飛

如果不是中國人,或者不了解中國近代史的人,很難理解為什麼孟晚舟平安回國,會在內地引發如此大的關注與共情。幾乎所有主流媒體全程直播,網絡上的留言更是洶湧澎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兼總編輯慎海雄,在近日的一個活動上透露,僅央視直播孟晚舟的報道,就獲得了多達4億人次的點讚,這個數字甚至超過了美國和加拿大的人口總和。而就在當晚,明知因為疫情,無法在機場見到孟晚舟走出機場,仍然有大批深圳市民自發趕赴深圳機場,表達對孟晚舟平安歸來的祝福。甚至連台灣,也有不少同胞忍不住說,看到孟晚舟走出機艙的那一幕,自己的淚點實在有點太低。

孟晚舟的回國之路,讓人唏噓哽咽,又覺振奮不已。把這樣的事情往前推100年,或者推50年,甚至20年,結果可能會是另外一種樣子。

20年前的春天,就曾發生過一件舉國悲憤的事情。也跟美國有關。

2001年4月1日,美國一架偵察機闖入中國南海上空,中國空軍戰士王偉,駕駛編號為81192的戰機進行攔截。在低空低速的惡劣環境下,王偉毫不退縮。美軍無視中方多次警告後,突然掉頭轉向王偉戰機,並用螺旋槳擊中了戰機的尾部,造成機尾嚴重受損。中方指揮部想要阻止這場悲劇,可一切都來不及了。最後時刻,王偉在飛機傳呼機裏堅定地說:「這裏是81192,我已無法返航,你們繼續前進!你們繼續前進。」

在跟隊友們交代完畢之後,王偉和戰機從萬米高空墜入茫茫大海。在此後的14天裏,中國海軍共出動艦艇113艘次,飛機115架次,軍民共出動搜尋人員10餘萬人次,在8萬多平方公里的範圍反覆搜尋,但始終音訊全無。直至2001年4月24日,王偉被國家授予「海空衛士」榮譽稱號和一級英模獎章,也被批准為革命烈士。

肇事的美國偵察機,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迫降海南島陵水機場。經過中美兩國外交部門多番交涉之下,24名美國機組人員如願回國。令中國人氣憤不已的是,作為明顯錯誤的美方,不顧中國人民失去自己英雄的悲傷,為涉事偵查機組全體人員舉行了總統親自參加的聲勢浩大的「歡迎英雄歸來」儀式。彼時,美國人笑得有多高調,中國人的憤慨就有多深刻。

時間再撥回到1919年的巴黎和會上,中國作為第一次世界大戰戰勝國,竟然只能眼睜睜看着列強商議之後,要把德國佔領過的山東青島交給日本。時間再撥到1937年,各國都因日本侵略中國而表示對中國同情,但是要讓國聯譴責日本、對日本實施經濟制裁不賣武器給日本,不好意思各國都做不到也不能那樣做。因為在列強眼裏,中國內亂不息羸弱不堪,遲早都是要被日本佔領的,何必為了維持正義得罪日本。

弱國無外交,國弱交不成。除了處處受制於人,委曲求全一籌莫展之外,彼時的中國別無他法。我想起汶川地震的時候,時任總理溫家寶說,多難興邦。當時我不認同,多難興邦,我們遭的難還不夠多嗎?直到現在才慢慢開始明白,不是我們遭的難不夠多,是因為我們之前比人家落後得實在太多了。一直陷在一個很深很深的泥潭裏,這麼多年一點一點地掙扎,一段一段在摸索,終於看到了曙光遇見了光明,並從泥潭裏爬了出來,積蓄着力量站了起來,現在開始正大步流星往前趕,希望能用最短的時間縮小與別人之間最大的差距。

1,028天的博弈之後,孟晚舟平安回國,這一刻,站在她背後的中國人,激動喜悅的心情,不可謂不複雜,不可謂不激動。100多年了,我們終於不再任人宰割,不再憋屈憤懣。真正參與了經歷了親眼目睹了這一切的中國人,心下都明白,我們此刻正在發生着什麼,我們應該隨時警惕着什麼,我們應該怎麼樣對待腳下的這片泥土,我們應該怎麼樣熱愛我們自己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