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振東(右)和教練李肇民在頒獎儀式上合影。 新華社

第三次站上全運會男單乒乓球決賽賽場,樊振東比以往更加自信。4:0,面對黑馬劉丁碩,他順利收穫職業生涯首個全運會男單冠軍,這是樊振東諸多前輩都未能實現的榮譽。大滿貫得主劉國梁、孔令輝、張繼科,都沒能站上全運會男單的最高領獎台,這也是樊振東夢寐以求的榮譽。此前,他兩次闖入全運會男單決賽,均被馬龍逆轉取勝,成為職業生涯的掙扎一面。

2013年,剛入選國家隊一年的樊振東,已手握包括世青賽男單冠軍在內的諸多榮譽,儘管他在2013年全運會男單決賽3:2領先時被馬龍翻盤,但年輕小將的橫空出世,已埋下一顆關於國乒男單未來希望的種子。四年後,已成為世界冠軍的樊振東再次站上全運會賽場,但面對老辣的馬龍,用盡渾身解數的樊振東,還是敗了。當時他紅着眼眶說「希望自己可以快速成長」。

前進的道路上,馬龍如同一座不可逾越的大山。但來到陝西全運會,樊振東先是在男團決賽面對馬龍反敗為勝,幫助隊伍時隔24年重奪冠軍,後又在男單賽場勢不可擋闖入決賽。熟悉的全運會,熟悉的男單決賽,讓樊振東感慨萬千,「每次決賽都類似,又都有不一樣的地方,按照自己現在的感覺、現在的狀態,來準備現在的比賽,希望能全力釋放。」

儘管面對實力稍遜一籌的劉丁碩,但過往的經歷提醒着樊振東要謹慎再謹慎,最終樊振東還是直落4局戰勝對手,首奪全運會男單冠軍。當夢想中的一刻真正降臨,樊振東卻平靜如水。「比賽不可能有完美的感覺,都有值得總結的地方。這次我通過比賽收穫了自信,讓自己往前走更有力量。」

樊振東曾說:「中國乒乓隊之所以能長盛不衰,是因為每個時代都有人勇敢站出來,承擔屬於自己的一份責任。」如今,面對僅有三年的巴黎奧運備戰周期,國乒男隊的傳承將落在樊振東肩上。面對是否有信心接任「國乒領軍人」的關切,樊振東清醒且謙虛,「身份的轉變不是以個人意志為轉移。下一個周期我還是一個去拚、衝擊的角色。很多東西做到了,慢慢就擔起來了。」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