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受導演、好友、搭檔(曾6次合作)毛俊輝先生邀請,觀看香港話劇團首場演出《往大馬士革之路》。早知道這部名劇,但搬演極少,沒有看過舞台演出,十分期待。劇作者史特林堡是被稱為世界現代戲劇之父的瑞典劇作家,他的作品以如夢如幻,詭異荒漫著稱,隱密的心靈之路,藏匿在並不戲劇化的故事和典型人物之下,是戲劇史上最難演繹的劇作家之一。毛俊輝選這部作品作為紀念他從藝50年之作,選得好,恰如其分。

故事講述一個無名氏,偶遇一婦人,兩人一見鍾情,在與婦人的丈夫一番較量後,攜婦人私奔。在私奔的路上,發現婦人並不是他想要的和想像中的,兩人發生不解之怨,從而牽扯出人與命運、信仰與自我的搏鬥,從拒絕到放下,這是靈魂的選擇。劇名已經帶出深意,擁有4,000多年歷史的大馬士革,是一座恍如仙境的城市,有「人間天堂」的美稱。阿拉伯古書寫到:「人間若有天堂,大馬士革必在其中,天堂若在天上,大馬士革必與它齊名」。通俗點說,往大馬士革之路即是往天堂之路。天堂永在,通達之路卻在每一個人的心裏,好像中國的西天取經,去不去得到,得不得到,是每個人的修行。

香港話劇團的演員個個「身經百戲」,男女主角是極富演技的辛偉強和蘇玉華,喜歡看辛偉強,他的風格總是別有不同,每一個角色在他身上都會有不一樣的呈現,美人兒蘇玉華,心之所愛更不必說。要提到的是,飾演母親的胡美儀,一出場就令我震撼,優雅有派,霸氣內斂,台詞清晰準確,舉手投足,滿身都是戲,較少演話劇的她,令人刮目相看。劇中配角也是個個有名,不在此一一細數。

史特林堡是瑞典最熾烈的火焰,那種壓抑、憤怒得快要爆炸的氣息,蕩漾在他身體深處。尼采發瘋前致發瘋前的史特林堡一信說到,個性是一個人成為人的標誌,沒有個性的人等於零。他倆的朋友的評論家勃蘭兌斯說,無數個沒有個性的人加在一起還是等於零。一個作家,沒有火氣和個性,就只能是匠人。

無數個有個性加火氣的人,加在一起是什麼?導演選排一部戲,我好有一比,就像在餐館點菜,要熟知所有有關美食的知識,才能叫得出一台色香味全的宴席。香港話劇團有眼光有魄力,集香港導表演、製作、舞美各界精英於一堂,呈現世界頂級之作。全球疫情肆虐,考驗着每一個人的選擇,要我們反思反醒,哪一條才是通往大馬士革之路?香港各位好戲或不好戲之人,不要錯過這樣一場發人深省的火與個性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