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

(香港文匯網記者 小叮 香港報道)新冠疫情爆發後,對很多被分隔在香港與內地的跨境人士來說,與家人團圓成為一個奢望。儘管港府在今年中秋前開放了「回港易」、「來港易」,然而對跨境者們來說,從香港返程時需要面對高昂的隔離成本——不是每個人都能請到二十幾天假、住得起二十幾天隔離酒店,不是每個人都能面對近1個月的工作、生活停擺。香港文匯網記者通過線下及線上的方式,採訪了5位目前身處內地的港人,他們之中有的已經兩個中秋未能和在港家人共度,有的錯過結婚15周年紀念,有的思念父親做的家常菜……疫情未阻隔他們對彼此的思念,在這個中秋,他們最盼望的只是「但願免隔離,千里共晚霞。」

今年是Chloe和她先生結婚的第十五個年頭。以往,他們家有一個傳統——每五年要換一對結婚戒指,以此慶祝結婚周年紀念日,但疫情到來之後,兩人一個在廣州,一個在香港,只能順着網線、隔著屏幕,看著對方熟悉的面孔,簡單慶祝。他們之間隔着的那條看似很窄的深圳河,此刻卻比銀河更寬、更長。

Chloe和她先生的相識拍拖,是在她大四那年。那時,她即將畢業,而北上廣州唸書的先生已回到香港,步入社會,在港工作一年有餘。後來,Chloe一邊讀書,一邊着手準備找工作。因為事業規劃發展的不同,Chloe選擇留在廣州,兩人成為一對跨境情侶。時間就這麼慢慢的走到了第六年,有情人終成眷屬,他們結婚了,次年還有了一個可愛的寶寶。那時他們的生活其樂融融,家庭幸福美滿。

曾經來回香港、廣州是一件容易的事,疫情下卻變得非常「艱難」

從開始戀愛到疫情前這20年,Chloe和她先生一直分別在廣州、香港兩地工作,她先生還需要照顧在港身體不好的母親。雙城生活早已是這個家庭的常態,先生每周末都會搭乘高鐵回廣州,陪伴Chloe與小孩。「20年前剛拍拖的時候,我先生從香港回廣州,要先經過羅湖口岸,然後坐和諧號去廣州東站,最後再搭乘地鐵或巴士回家,全程要5個小時左右,半天差不多一天就過去了;如今交通變得發達了,只需要3個小時就能見面,對於跨境家庭來說已經很方便,習慣了這樣的生活。」Chloe回憶道。

但是,疫情爆發,內地和香港「控關」,往返兩地需要隔離,從一開始的7日隔離,變成14日,到現在變成了21日……Chloe說,第一次香港宣布「控關」延期時,他們的心情還沒有特別大的起伏,覺得這只是暫時的政策;但是等到第二次、第三次延期的時候,焦慮的心情湧上心頭,內心充斥着不安,不知道什麼時候「控關」才到頭。

Chloe無奈表示,雖然目前並非完全「封關」,熬過隔離期還是能相見,可是他們實在沒有辦法隔離近一個月時間,「這樣的犧牲,太大了。」在廣州的她,還有孩子需要照顧,小朋友因為學業原因,難以請一個月的假去見爸爸;在香港的先生,要照顧年邁的母親,「我婆婆身體不好,發生過很多次意外,入過院,他的工作也很難請這麼久的假回來。」

由於Chloe的香港身份證需要更換,她不得不回香港一趟,留下小朋友在廣州,拜託外公外婆照顧。當她告訴小朋友無法帶他一同回香港時,孩子眼神裏的無奈不難察覺出,作為母親的Chloe感到很痛心。孩子長大了,不會將「想念爸爸」幾字日日掛在嘴邊,但是在學校布置的作文裏,當寫到有關「想念」主題的內容時,小朋友總是會提到爸爸,提到兩年前的生活,提到以前開心的一家人,每字每句都透露牽掛。

妻在穗夫在港 分離中度過結婚15周年紀念:「但願免阻隔 千里共晚霞」

一天傍晚,Chloe正在散步,她抬頭看見晚霞很美,就拍了張照片發給了先生;恰巧她先生在外跑步,也望見了那片天空,默契地拍照發給了她。Chloe說,當時她看見先生的照片,忍不住發了個朋友圈,寫下「但願免阻隔 千里共晚霞」這十個字。明明心心念念的人就在同一天空下,他們卻沒辦法相見。Chloe搖搖頭無奈表示,他們現在只能以平淡的心情看待「控關」這件事,默默的等待通關、家人得以重聚的那一天到來。

所愛隔山海,山海不可平;海有舟可渡,山有路可行;此愛翻山海,山海皆可平。堅守疫情過後,愿他們的歲月再無波瀾。

【跨境者說 | 被疫情阻隔的他們的故事】專題閱讀

跨境者說 | 妻在穗夫在港 分離中度過結婚15周年紀念:「但願免阻隔 千里共晚霞」

跨境者說 | 擔心重聚未有時 9歲女兒在廣州家門貼「封條」阻父母返港

跨境者說 | 被迫分隔兩地的夫妻:在欲言又止之間 距離讓愛情變得陌生了

跨境者說 | 中秋未能團圓 在粵創業港青:最懷念返港居家隔離時爸爸做的菜

跨境者說 | 與粵港親人相聚需付高昂時間金錢代價 居中山港人:何時能回港易 回粵也易!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