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

(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寶儀 廣州報道)新冠疫情爆發後,對很多被分隔在香港與內地的跨境人士來說,與家人團圓成為一個奢望。儘管港府在今年中秋前開放了「回港易」、「來港易」,然而對跨境者們來說,從香港返程時需要面對高昂的隔離成本——不是每個人都能請到二十幾天假、住得起二十幾天隔離酒店,不是每個人都能面對近1個月的工作、生活停擺。香港文匯網記者通過線下及線上的方式,採訪了5位目前身處內地的港人,他們之中有的已經兩個中秋未能和在港家人共度,有的錯過結婚15周年紀念,有的思念父親做的家常菜……疫情未阻隔他們對彼此的思念,在這個中秋,他們最盼望的只是「但願免隔離,千里共晚霞。」

半年沒見,沒有熱情的擁抱,沒有迫不及待的問候,亞良與兒子相對無言,一切平淡得就像亞良一直在香港工作、每天下班回家一樣。亞良的妻子Christy看着這違和的畫面,內心很不是滋味。

Christy在香港有一份文員工作,先生亞良在珠海當銷售。兩人從拍拖開始,就一直是分隔兩地。距離從來沒有給他們的愛情帶來障礙,亞良多年來固定在周五回香港、周一去珠海上班,偶爾Christy也會到內地與亞良一起出遊。從拍拖到結婚,後來有了新生命加入,Christy與亞良的日子平淡而幸福。每逢周末,Christy一家三口像其他普通香港家庭一樣,喝茶、逛街、走親戚、運動,春節、中秋這樣的團圓日子更是要聚在一起,日子過得逍遙自在。

被迫分隔兩地的夫妻:在欲言又止之間 距離讓愛情變得陌生了

在疫情之前,Christy與亞良最長也不過是半個月不見面——那還是因為亞良出差,無法及時趕回。「疫情發生之後,我們只見了三次面,最近的一次就在8月底。」這次見面,讓Christy很是感觸。「以為會有很多話想說,以為有很多事情想分享,實際上三個人都很平淡,能明顯感覺到距離。」

這,並不是Christy第一次發現彼此溝通的慾望在降低。一次生病的時候,Christy渴望身邊有一個人可以遞上一杯溫水、一瓶藥,但這簡單的願望卻無法實現,她獨自面對四面牆,委屈得一個人在馬桶上坐了半小時。再次見面的時候,Christy沒有對亞良說起這一段,「雖然一直保持電話和視頻的溝通,但隔着屏幕很多說話很難說出口,到見面的時候,又沒有了訴說的心情。」

長時間不能見面,Christy偶爾也會有小女生心思,希望亞良哄一下,說類似「一個人很悶,很想你們母子」的情話,但粗線條的男人反應總是那麼平淡,一句「為了生活,沒辦法」讓Christy也沒了繼續撒嬌的興趣。Christy產生了一絲無力感,明明沒有第三者,明明沒有人犯錯,但距離卻讓愛情變得有些陌生了。

有時候,Christy打開冰箱就會發呆。她想起某個結婚周年紀念的時候,亞良將禮物藏在了食物中,「大頭蝦」的她一周都沒有發現,直到亞良自己忍不住說出來。家裏很多東西都記錄了Christy與亞良走過的足跡,那些浪漫心思,是他們愛情的見證。Christy依然相信他們的愛情,如今只盼望早盡快實現通關,消除這一年多來因時間而產生的那些陌生感,讓生活回歸正常。

【跨境者說 | 被疫情阻隔的他們的故事】專題閱讀

跨境者說 | 妻在穗夫在港 分離中度過結婚15周年紀念:「但願免阻隔 千里共晚霞」

跨境者說 | 擔心重聚未有時 9歲女兒在廣州家門貼「封條」阻父母返港

跨境者說 | 被迫分隔兩地的夫妻:在欲言又止之間 距離讓愛情變得陌生了

跨境者說 | 中秋未能團圓 在粵創業港青:最懷念返港居家隔離時爸爸做的菜

跨境者說 | 與粵港親人相聚需付高昂時間金錢代價 居中山港人:何時能回港易 回粵也易!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