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明珠

香港運動員在東京奧運會上取得大好成績,一下子很多小朋友都封張家朗、何詩蓓等為英雄偶像。那天我友人還說要帶小朋友去尖沙咀,看運動健兒開篷巴士巡遊,沾沾喜氣!

我建議友人仍要繼續支持接着舉行之東京殘奧會,我們一起看開幕式,以「我們都有翅膀」為主題,為堅持及勇於挑戰,突破身體障礙的運動員打氣!

其實,親子培養一項可長期堅持的運動愛好,不論是游泳、跑步或打球,好處多多,現在的小朋友閒時總喜玩手機,四肢少伸展,但運動不單可靈活四肢,也可同時開發大腦,帶給孩子身心健康、提升學習能力,及充滿陽光的精神面貌,所以,孩子若一生有一運動愛好,受益終生呢。

看吳君如監製的電影《媽媽的神奇小子》(見圖),主角偉仔雖然有殘疾,但找到了自己喜愛的賽跑運動,持續不斷地努力跑,使他拾回自信和生活的希望。把此影片配合殘奧會一起看,定可引起很多有意思的親子話題,例如:偉仔為什麼把金牌送給媽媽呢?他怎樣在連輸兩場後能重拾信心,堅持盡力跑並神奇地取得金牌?

我們親子通過觀影及討論,可有多多體會。一個人的成功,除了個人的努力,還有背後默默幫助自己的人,偉仔的情況,他背後有蘇媽媽無怨無悔的付出及支持,有教練的鞭策及指導,有隊友的鼓勵和陪伴;今年奧林匹克格言被更新為「更高、更快、更強、更團結」,意義變清楚明白了,團隊的協作,其實大大激勵和幫助了運動員本人呢!

另外一點,從金牌運動員的表現和金句中,也令孩子有更深體悟。例如何詩蓓︰比賽時八成同心態有關,兩成同體能、訓練有關,心態好影響表現。也許你會犯錯,但最重要是不放棄,不斷嘗試,你就能夠向前!運動員歷經了艱苦的訓練,流了無數汗水,才能站上奧運會的頒獎台上,我們要讓孩子明白,不能只看到運動員們領獎的光榮時刻,更要意識到,他們有堅忍不拔的精神、強大恒心和心理質素,才能達至驕人的成就。偉仔之所以令我們敬佩,就是他沒有怨天尤人,沒有因失敗而一蹶不振,他吸取經驗,於最後起跑時重拾信心,毅然脫下耳機,用心向前跑,像追趕失去的人生起跑線,結果才能走得更遠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