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伯塔省疫情惡化,仍有民眾上街反對疫苗。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特約記者 成小智 多倫多報道)加拿大是全球新冠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之一,但西岸艾伯塔省於7月解除防疫管制及拒發疫苗護照後疫情惡化,周四錄得新確診18,706宗,更甚是進入醫院深切治療部(ICU)的重症人數,較其正常處理量超出155%。艾省現正與安大略省、紐芬蘭省和拉布拉多省洽商,尋求緊急醫療援助。加拿大將於下周一舉行大選,支持在野保守黨放任政策的艾省疫情大反彈,有利力推強制接種的自由黨總理杜魯多,增強他說服選民支持的聲勢。

艾省衞生服務局主管姚穎欣表示:「我們現正面對新確診數字激增,可能在短期內癱瘓艾省醫療系統。安大略省願意提供幫助,雙方正在討論必要時可能轉移病人到安省接受治療。另外,我們亦爭取卑詩省及曼尼托巴省援手,甚至尋求增強與魁北克省的聯繫。現時我們盡可能增多醫院床位,並把空餘地方轉為深切治療室,包括手術室。」

為了把工作人員重新分配到新冠肺炎病人護理組,艾省已大量取消非緊急手術。衞生服務局還開始向員工解釋如何在必要時執行分流協議,作為最後緊急手段。根據分流協議,醫生將須有效分配救生設備和資源,決定搶救病人的先後次序。現在艾省每天接收18名新冠重症病人。

醫療系統恐10天內崩潰

艾省在7月1日取消幾乎所有防疫限制後,新冠病例開始上升,但政府沒有及時補救。最近數周,全省平均每天出現超過1,000宗新症。省長肯尼表示,如果政策不作任何改變,醫療系統將在10天內崩潰。肯尼提出新的聚會和食肆容量限制,並且引入疫苗護照。到下周,最少8間大專院校取消面授課程。

在卡爾加里,新民主黨領袖諾特利展示衞生服務局內部數據,指肯尼估計醫療系統在10天內崩潰是太過樂觀。埃德蒙頓市民Edward說:「艾省疫情轉趨危急令民眾擔心,我原本反對杜魯多借助抗疫表現提早大選,但保守黨看輕疫苗的重要功效,我不得不考慮將選票改投給自由黨。」

本身屬於保守黨的肯尼曾堅持艾省不會引入疫苗護照,並且不積極鼓勵省民接種疫苗,以致接種率落後於其他省份。至今,艾伯塔省只有不足72%的符合條件人口接種了疫苗。另一個反對杜魯多強推疫苗政策的薩斯喀徹溫省亦改變立場,省政府周四宣布將要求省民提供疫苗接種證明,藉此增加接種疫苗的人數,防止薩斯喀徹溫省步艾省後塵出現疫情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