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鵬飛

看過電影《八佰》的人,都對片中上海四行倉庫上方停留的巨大飛艇印象深刻,飛艇上坐着的,是一群受命觀察戰情的外國軍事觀察團。這個情節是導演為了增添劇情的戲劇衝突,根據史實虛構的。其實,九一八事變之後,國際聯盟曾派出了以英國侯爵李頓為團長的調查團,前往東北調查日本侵略中國東三省的實際情況。

著名外交家顧維鈞,作為唯一的中國代表參加了這個調查團。在《顧維鈞回憶錄》第二卷裏,他詳細記錄了隨調查團一行在東北調查時,親眼目睹當地民眾受到的壓迫和恐嚇。即便在日本士兵的高壓和嚴密監控之下,還是有許多東北人民想方設法,突破日本侵略者的層層跟蹤和威脅,向調查團成員提交了多達1,500件揭露日方罪行的信件。而顧維鈞也險些被日本人埋伏的特務暗殺。這個當時被國民政府寄予厚望的調查團,撰寫的日本對中國東北侵略的調查報告,在整整拖了6個多月後,才在中國政府的不斷妥協中予以通過和發表。

在報告撰寫和提請各國簽字的艱難過程中,外交水平極為高超的中國代表顧維鈞,使出渾身解數,四處奔波,尋求各國支持,希望對日本侵略行為進行譴責,並對日本實施經濟制裁。很可惜,歐洲各強國在反覆權衡各自利益之後,同意簽字的這份由國際聯盟發表的報告,既不敢譴責日本,形成的決議又無力阻止日本在中國不斷擴大侵略。即便如此,日本仍然不滿宣布退出國聯,這份被國民政府寄予厚望的報告,還是淪為一紙毫無約束力的空文。

博學多聞的顧維鈞,掌握多國語言,和各國政要私交甚密,外交水平和口才也備受各方讚譽,怎奈國力孱弱不堪、內政一團亂麻,任憑他再能言善辯長袖善舞,也無力扭轉乾坤,完成通過國際聯盟實現中國對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訴求。現在回望這段史料,仍然覺得心酸不已。

最近,因為內地一個知名年輕藝人對歷史的無知,引發了全網對日本侵華歷史的討論,更多的年輕人在網上留言感慨,過去只知道日本的櫻花很美、動漫很精彩、日本人的文明程度很高,了解了日本對中國的侵略史,才發現之前的認知實在太膚淺太片面。

確實,翻看近代史,對日本侵略中國時犯下的滔天罪行了解得愈多,就會愈發理解國家強大軍力強悍有多重要。從1874年日本出兵台灣,到1945年日本投降二戰結束,長達70餘年的侵略,日軍在中國領土上犯的罪做的惡,遠遠突破了人的底線,用獸性獸行形容都嫌侮辱了獸。

也會忍不住感嘆,彼時的中國,真是至暗時刻。尤其是到了民國,日本入侵我東三省,國民政府不僅不敢宣戰,甚至連公開與日本斷交都再三猶豫,遲遲下不了決心。以至於當時中國駐外的公使們要以聯名總辭的決心和方式,要求政府明確對日態度。

對於中日關係,我們總是說以史為鑒面向未來。但如果本國的國民都未能完全了解那段慘痛屈辱的歷史真相,又何來以史為鑒?更何況,對於那段慘絕人寰的罪惡歷史,直到今天,日本政府不但仍無視事實,還處心積慮進行否認、歪曲甚至美化,企圖逃避歷史責任。牢記歷史不是為了延續仇恨,而是為了提高警惕居安思危,更是為了讓更多的國民明白國防的重要,並清醒地明白,某些別有用心的國家和組織,對中國強大進行圍堵、阻撓和污衊的居心是有多麼險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