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根據政府日前公布的最新數字,香港於2021年5月至7月的失業率為5%,較同年4月至6月下跌0.5百分點,更較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高峰7.2%回落2.2百分點,亦是自2020年2月至4月以來的最低數字。失業率下跌,反映經濟有所復甦,不過力度仍要加強,而加快粵港澳大灣區通關是其中一個關鍵。

按政府的數字分析,建造業和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等行業的失業率有相對明顯跌幅,其中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包括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更下跌0.9個百分點。然而,如果將現時51萬的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就業人數與2018年高峰期的超過63萬名從業員比較,人數相差12萬,下跌幅度近兩成,顯然與全面復甦有一段距離。

本港旅遊業大受打擊

按照政府2018年的統計,旅遊業佔本地生產總值4.5%。世界旅行及旅遊理事會亦估計,旅遊業對香港經濟的直接及間接貢獻高達12.3%。事實上,受2019年的社會暴亂及2020年的新冠疫情影響,香港旅遊業已經大受打擊。特別是過去一年,全球跨境旅遊陷於癱瘓,平均每天只有約200多人次訪港,遠低於之前全年平均每天15萬人次的水平。香港旅遊業議會資料亦顯示,一年間共有103間會員旅行社終止會籍,許多領隊、旅遊巴司機等也因失去經濟收入來源,被迫轉行轉職。

無可否認,「清零」與「共存」是艱難抉擇。香港曾經先後兩次與新加坡達成「旅遊氣泡」協議,但最後也因兩地疫情變化而告吹。反觀香港的近鄰澳門,已早於去年與內地達成安排,容許持有呈陰性核酸檢測結果及「粵康碼」的旅客往返澳門和內地,唯獨香港仍然獨困愁城。

通關助各行各業復甦

除了旅遊業,香港的廠商亦非常無奈,因為有不少問題不能利用科技解決。舉例說,廠商以往可以親自到內地廠房看實物色版,有關工作即使科技先進,亦不能透過屏幕網上進行。在疫情下,唯有將樣板運送來港再作決定,效率大打折扣。

任何事物也要有起點,絕不能無了期等待。現時不少廠商已經注射兩劑疫苗,有一定抗疫能力,政府應一方面繼續締造有利條件,如嚴密防控疫情、提高本地疫苗接種率,另一方面與內地加緊溝通,在可控情況下,由小到大,逐步恢復粵港澳大灣區的通關安排,讓香港各行各業可以邁向真正復甦。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