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她衝刺並獲得銀牌,第一瞬間想到的是香港第一次奧運獲得兩面獎牌,真的很替香港運動員們高興,也感到很光榮!」在上海求學的港青周詠芝尚未從張家朗摘金的喜悅中平復心情,昨日一早又陷入新一輪的激動中。

「今天(指昨天)早上起來看比賽,一開電視就看到比賽開始了,本來還沒睡醒的我瞬間精神起來為她打氣。」周詠芝笑說,一早的比賽短短不到兩分鐘,卻分外提神醒腦,「可能真的沒想過會拿到兩面獎牌吧,所以雖然了解何詩蓓的實力,但卻感到更突然,更興奮!」

想想何詩蓓在本屆奧運的比賽還沒有結束,想想之後還有李慧詩的單車,周詠芝直言:「還沒結束,(獎牌)還可以再衝的!祝賀香港運動員們在以後的所有賽事也能再獲佳績,也再次恭喜何詩蓓!」

在滬港人「桌子導演」吳先生的朋友圈在第一時間分享了何詩蓓摘銀的訊息─「掂呀!」比賽時,吳先生正在工作中,瞥見了朋友圈有人發出消息,想也沒想,第一時間轉發了。「雖沒看,但是覺得很開心,很興奮!前天(指26日)嘛,香港(張家朗)贏了金牌,時隔25年後又一個金牌,所以我們都很開心了!今天又來銀牌!」

吳先生在分享了喜訊後,陸陸續續通過小視頻細細回味了這場精彩比賽,「看到了其他的朋友發的一些小小的片段,其實再差一點點她都可以來個金牌呢!」

杭州港人相約看團體花劍賽

經常在杭州的粵港澳大灣區商業聯合會執行會長李煒興奮地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這對我們香港年輕人是很大的鼓勵。「張家朗男子花劍奪金的那天,是我們非常激動的一天,今天又一枚銀牌,這是香港游泳史上首面奧運獎牌。他們給年輕人一個很好的榜樣,香港人真的很久沒有這麼開心了!我們在杭州有一個200多港人的群,大家都在討論這個事情。」

「我們已在港人群中約好8月1日下午4:00,到杭州上城區港人開的一家公司,一起去看男子團體花劍金牌賽。」他說。

●香港文匯報記者 夏微、茅建興 上海杭州連線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