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蔡競文)針對財政司司長昨日引用《公司條例》委任審查員調查壹傳媒集團事宜,有政界、法律界和會計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贊同有關做法,直言壹傳媒過往行為並不尋常,一旦調查發現涉及違法行為應向公眾交代及採取執法行動,以維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金融界前議員吳亮星表示,財政司司長今次做法合理,能有效維護香港金融體系穩定及公眾股東利益,亦可警惕其他公司日後不作出違規行為,增強公眾對香港金融市場的信心。

壹傳媒須向股東交代

立法會金融界議員陳振英表示,壹傳媒過去一段時間的做法並不尋常,更有諸多疑點,故支持財政司司長運用權力委任具公信力的獨立人士調查壹傳媒事件,特別是該集團有否一直誤導公眾人士和公司小股東,這一點對維持香港上市公司制度的聲譽,保障股民權益十分重要。

「民眾聯席」召集人、香港會計師公會前會長趙麗娟表示,特區政府是次做法對維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及商業中心的地位具正面作用。她說,特區政府現在並沒有預先判定壹傳媒集團整體是否違法,而是由財政司司長委任審查員進行調查,對壹傳媒本身以及公眾利益都是公道做法,若調查後壹傳媒沒有違法可以還其清白,若然違法則可向公眾交代。

持有壹傳媒股份的股東權益關注組召集人陳仲翔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他已看到相關消息,認為在壹傳媒罪行相當嚴重的情況下,「財政司司長接手是一件好事。」並指此前港交所和證監會的調查都未見到有實質性的進展,小股東們難以信服。

陳仲翔期待陳錦榮會計師能不負眾望,還股東們一個真相,給大家一個交代。即便壹傳媒復牌遙遙無期,小股東獲得賠償也是「天方夜譚」,但無論如何,只有水落石出、真相大白,才是眾多股東最願意見到的事情。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fb發帖表示,壹傳媒旗下《蘋果日報》在停刊前曾獲特區政府批出援助,壹傳媒集團亦一度在復牌前公布其資金足夠運作18個月,惟在保安局凍結其約1,800萬元後,《蘋果日報》即宣布停刊。各種不尋常的事實顯示公司運作出現問題,甚至可能涉及欺詐或違法行為,所以這次調查實在不足為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