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斯科民眾在接種中心外大排長龍。 路透社

確診較數周前飆3倍 稱自願計劃成效已到極限

美國紐約市政府早前宣布,將強制市內公立醫院的醫護人員接種新冠疫苗,否則須定期接受病毒檢測。市長白思豪前日表示,自願接種計劃成效已達到極限,為防範疫情擴散,當局考慮擴大強制接種組別,包括市內所有公務員。白思豪同時促請私人企業要求員工打針,以確保他們安全重返工作場所。

受傳染力更強、最先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毒影響,紐約市近日確診個案持續上升,平均每日新增逾650宗病例,較數周前增加3倍,但疫苗接種率仍然偏低,其中警員、消防員和公立學校教職員等公務員編制員工的接種率,甚至低於市內成年人口平均65%的接種率。

不接種須每周檢測

白思豪表示,現在是時候採取更多強制措施,以進一步提高接種率,他準備要求市內全部逾30萬名公務員接種。據市政府官員透露,白思豪可能在未來一周內公布強制公務員打針的計劃,不願接種的人士,同樣須每周接受檢測。

專家指出,強制公務員接種是紓緩新一波疫情的有效方法,但鼓勵私企員工打針同樣重要。白思豪前日促請所有企業包括私人醫療系統,需盡力要求員工接種,現時紐約長老會醫院和聖三一醫院均已要求員工打針。

商業團體「紐約市合夥組織」主席懷爾德指出,約有1/4受訪企業表示,會要求員工接種後才能返回工作場所,但她認為由僱主強制員工打針存在困難,可能引發法律糾紛,最理想是由聯邦政府實施相關政策。然而白宮發言人普薩基前日表示,政府不會強制民眾接種,私企可自行決定是否要求員工打針,以確保工作場所安全。

入餐廳商場或需打針證明

白思豪還指出,市政府正考慮仿效法國的做法,要求民眾在進入酒吧、餐廳和商場等公共場所前,須出示疫苗接種證明。紐約州州長科莫的律師加維表示,地方政府沒有權力推行與法國類似的政策,但指出餐廳和娛樂場所有權要求顧客出示疫苗接種或檢測證明。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