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暴經常於公眾地方塗鴉煽暴「獨」語。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攬炒派前任九龍城區議員麥瑞淇的助理麥兆基,去年3月在何文田愛民邨塗鴉煽暴標語一案。同案充當「哨兵」的另一名男子昨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承認一項刑事損壞罪。裁判官鄭念慈指出,被告不是第一時間認罪,即時監禁是合適刑罰,但考慮他「有一定悔意」,遂決定先索取社會服務令報告,並下令被告須還押至8月6日等待判刑。

男被告梁軒(26歲),持園境建築學士學位,昨日承認一項刑事毀壞罪。控罪指,被告於2020年3月2日刑毀屬於領展的牆壁。裁判官鄭念慈在裁決時表示,雖然被告梁軒在事件中的角色只是把風,真正落手犯案的是同案另一名男子,但由於兩人一同犯案,所以罪責相同。

鄭官指出,被告原先不認罪,在法庭已定審期後才改口認罪。由於被告並無適時認罪,其情況無法與本案較早前已經認罪的另一名男子相比,加上對方年紀較輕,亦被判最高時數的240小時社會服務令,但她接納被告有「少許悔意」。鄭官表示,她原打算直接判監及給予三分之一刑期扣減,最終決定應辯方要求,先索取被告社會服務令報告,將案押後至8月6日判刑,但拒絕被告保釋候判申請。

案情透露,2020年3月2日凌晨12時,時任九龍城區議員麥瑞淇的助理麥兆基在愛民邨愛民廣場外走廊牆上,以啡色噴漆噴上一些有煽暴「獨」語的字句,過程中由梁軒負責把風。其後,兩人在案發現場附近停車場被便衣警員截獲,麥兆基被搜出一罐含有啡色油漆的噴漆,早前已認罪及被判社會服務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