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發言人前日就加方近來的涉華錯誤言行發表談話指,加拿大等國的政治鬧劇凸顯了其在人權問題上的三個「差」。

一是「反差」。發言人指,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中國的人權保障成就舉世矚目。反觀加、美等國,其人權紀錄劣跡斑斑,甚至是罪惡纍纍。這些國家的警察暴力、強迫勞動、僱傭童工等人權問題層出不窮,種族主義痼疾難除,對外戰爭、單邊強制措施等嚴重侵犯他國基本人權。加拿大不久前發現215具原住民兒童遺骸,其悲慘遭遇令人髮指。直到今天,加原住民仍面臨系統性種族歧視。

二是「落差」。加拿大夥同一些西方國家,再次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演以人權為藉口干涉中國內政的政治鬧劇,執意在多邊場合挑起分裂和對抗。與之形成鮮明對照的是,90多個國家在人權理事會表達了對中國正當立場的理解和支持,一致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反對出於政治動機、基於虛假訊息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反對以人權為藉口干涉中國內政。

三是「溫差」。21世紀的今天,世界各國相互聯繫、相互依存,全球命運與共、休戚相關。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時代潮流,也是國際社會的熱切期待。加拿大等一些西方國家抱着冷戰思維不放,滿腦子充斥着意識形態偏見,動輒打着人權的旗號干涉別國內政,干擾和遏制他國的發展進程,逆時代潮流而動,企圖繼續把人權作為維護西方霸權、干涉別國內政的工具,完全是自不量力,注定不會得逞。●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