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芝加哥國際影展最佳演出獎、觀眾票選最佳外語片獎的《東京蒼穹下》 (Under The Open Sky,見圖),在《漫長的藉口》女導演西川美和執導下,拍攝出日本社會制度的變化而令日本國民喘不過氣,還把真實殺人犯出獄後的生活,所面對的不公義,透過日本影帝役所廣司先生真情演繹黑道重生的黑幫成員三上正夫,展現出來。

《東京蒼穹下》是西川美和第一次改編其他作者的故事,而故事改編自擅長以真實社會事件為題創作小說的佐木隆三原作,建基於真實人物,徹底將一個釋囚出獄後,如果想重回「正軌」要面對的考驗,以及社會容許人生有第二次重生機會嗎?這種種焦慮呈現出來讓人反思。

劇情再加上三上正夫重投社會卻束手無策,一邊搵工,一邊託電視台實況節目尋找失散多年的母親,但卻被電視監製利用為收視賣點。雖說這個被利用沒有太大殺傷力,但都加重了三上正夫的無力感。而役所廣司就將以上的感覺毫無保留地將自己與角色融為一體,跟導演仔細研究三上說話的模式,自行努力單靠劇本研究出三上的特徵、觀念和動作,就在開機後,三上就出現在大家眼前。

役所廣司的這份震撼力,再混和了西川美和細緻而出眾的氣息,結合佐木隆三原著小說的能量,以及攝影師笠松則通的風格,令電影更富力量、更細膩。●文︰徐逸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