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乳製品產量繼續上升,貿易量穩步增長,面對消費潛力巨大的乳品市場,內地各大乳企紛紛加快市場、奶源建設端的布局。有業內人士預期,未來幾年內地原奶市場仍將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其中上周才在港交所主板掛牌的優然牧業(9858),則被視為中國乳業上游第一股。●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

優然牧業業務覆蓋乳業上游全產業鏈,即包括由育種、到飼料、再到原料奶生產,公司主營業務是主要通過原料奶及反芻動物養殖系統化解決方案兩個業務分部,向大型乳製品製造商提供優質原料奶並向牧場提供反芻動物養殖產品及服務。

年化複合增長率逾36%

作為全球最大的原料奶提供商、中國最大的反芻動物飼料提供商和最大的奶牛育種企業,數據顯示,優然牧業從2018到2020年收入分別約為63.3億元(人民幣,下同)、76.7億元和117.8億元,年化複合增長率為36.4%,期內淨利潤分別為6.53億元、8.02億元和15.41億元,年化複合增速為53.6%。

翻查資料,今年1月至5月內地原奶市場奶價呈現雙位數增長,按以往經驗,下半年奶價通常比上半年有約5%升幅。有業內人士亦看好奶價具備長期穩健上行條件,主因目前內地大規模牧場的擴建、擴群和下游乳企的規劃是相匹配的,不存在散養模式下盲目擴群現象,看好行業未來是具備可持續發展基礎的,其次疫情提升市民的營養健康意識,令喝奶的人群持續增加,人均飲奶量亦持續增加,另外上游奶牛養殖生產周期長,供需滿足或需要更長的時間。

內地乳製品市場空間大

另外亦有數據顯示,以統一折算為液態奶計,去年中國內地人均乳製品消耗量為42.1公斤,僅為歐盟的17%及美國的18.5%,這些數據亦反映內地乳製品市場還遠未成熟,而從行業層面來看,這條「依然年輕的賽道」保障了內地牧業企業穩健增長的確定性。

優然牧業上周五(18日)在主板掛牌,昨收報6.2港元,跌0.48%,截至昨日,公司總市值已達約235億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