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內地造箱企業加大產能,5月份主要港口空箱短缺量已經降到1.3%。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 據交通運輸部副部長趙沖久昨日在國新辦介紹,近期全球海運所需空箱因為周轉困難造成供應緊張,中國造箱企業加大生產力度,目前月產能已經提高到50萬標箱。到5月份,主要港口的空箱短缺量降至1.3%。

趙沖久指出,今年3月份,蘇伊士運河發生貨輪擱淺事故,造成船舶集中積壓在港口。加之全球疫情影響,港口作業效率降低,以及近期區域性衝突,導致全球航運市場運輸效率降低。供需矛盾導致了價格上漲。

他透露,交通運輸部已指導地方各個港口和交通航運部門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通保暢工作,並協調國際班輪公司加大中國出口航線的運力和集裝箱的供給。

月產能提高至50萬標箱

在中國內地的主要航線上,今年1至5月各主要班輪公司投入的艙位數大幅增長,其中北美航線運力達到551萬標箱,比2020年增長65%;歐洲航線運力比2020年增長了38%。造箱企業也加大生產力度,目前月產能已經提高到50萬標箱,到5月份主要港口的空箱短缺量已經降到1.3%。

鹽田港擁堵影響外貿料有限

另外,國家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天表示,據了解廣東省正採取有力措施盡最大努力解決深圳鹽田港問題,而且總體看鹽田港擁堵對內地整體外貿影響是有限和可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