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

6月24日,港股伸延反彈試高的走勢,恒指漲了60多點,但未能一舉衝穿29,000點阻力。目前,市場已引起對美聯儲未來縮表加息的關注,相信現時總體偏謹慎觀望的氛圍將難以消除,而在半年結逐步迫近下,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來看,要注意短期資金面是有點偏緊的。由於港股仍未能走出過去四個月來的反覆打橫格局,市場有繼續炒股不炒市的操作。

另外,部分資金也有轉為參與新股打新的情況,近期招股上市的新股都有不錯的認購反應,可以多加留意。恒指出現衝高後回順的行情,在盤中曾一度上升176點高見28,993點,但是未能一舉衝穿29,000點阻力,一些近期累升幅度已多的指數股,如吉利汽車(0175)、瑞聲科技(2018)、安踏體育(2020)以及藥明生物(2269),都有獲利回吐的跡象,焦點有轉移到中小盤股方面,其中,力勁科技(0558)、中國電信(0728)、中廣核新能源(1811),都有相對突出表現。

恒指收盤報28,882點,上升65點或0.22%。國指收盤報10,677點,上升3點或0.03%。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金額回降至1,339億多元,而沽空金額有153.2億元,沽空比例11.44%。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846:826,日內漲幅超過11%的股票有49隻,而日內跌幅超過10%的股票有20隻。

美國通脹憂慮有所紓緩

經過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以及美財長耶倫的連番講話後,市場對於美國通脹的過分憂慮已有所紓緩。而總結下來,在通脹升溫壓力下,美聯儲已開始對縮表加息展開討論,但短期內採取實際行動的機會不大。然而,情況已引起市場對美聯儲未來縮表加息的關注,相信現時總體偏謹慎的觀望氛圍將難以消除。

另一方面,人行在周四進行了300億元人民幣的7天期逆回購,全日淨投放200億元人民幣,是3月以來首次通過逆回購操作放水,估計是為了維護半年結的流動性平穩過渡。事實上,在半年結逐步迫近下,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來看,兩周Shibor最新報2.61%,都明顯高於一個月Shibor的2.404%以及三個月Shibor的2.455%,要注意短期資金面是有點偏緊的。

仍未走出橫盤格局發展

港股繼續反覆震盪的行情,仍未能夠走出過去四個月的橫盤發展,從3月開始,恒指的波幅區間就被鎖定在27,500至29,500點之間。如果以中長期走勢來看,恒指要突破此區間後,才可望展現出較明確的方向。因此,相信部分資金有轉戰新股市場打新的情況,以致近期招股上市的新股都有不錯的認購反應。其中,屬於醫療醫美行業的歸創通橋-B(2190),市傳公開發售部分已獲得超額認購逾350倍。

免責聲明:此報告所載的內容、資料及材料只提供給閣下作參考之用,閣下不應依賴報告中的任何內容作出任何投資決定。第一上海證券有限公司/第一上海期貨有限公司/其關聯公司或其僱員將不會對因使用此報告的任何內容或材料而引致的損失而負上任何責任。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