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榴槤時不能同時飲酒。網上圖片

梁冬陽醫生

盛夏的香港可以品嚐來自世界各地的水果,龍眼、荔枝、芒果、西瓜、蘋果、橙,最特別的就是榴槤,喜歡它的人一聞到榴槤味追隨而去,不喜歡它的人一聞到榴槤掉頭就跑,發現附近有人帶着榴槤會投以厭惡的目光,甚至乎出言警告。每逢見到這種情況我都會在內心發出微笑,一樣水果可以在不同的人身上體現截然不同的兩極。

很多人知道肉類食得多不好盡量少食,但生果未必會引起人們的注意。

生果含果糖,維他命,纖維素。

榴槤給很多人的印象是營養高,卡路里高,糖分高,「熱氣」。最近營養師特別講有關榴槤的好處,為榴槤平反,在這裏和大家分享:

榴槤可以幫助減低身體裏面的低密度膽固醇和三脂甘油,只有很少的反式脂肪,對心臟有幫助。榴槤含鉀,纖維、鐵、維他命C、維他命B雜、胡蘿蔔素、抗氧化作用幫助維持血液穩定和改善消化系統。根據2008年馬來西亞在亞太臨床營養學雜誌上發表的文章說榴槤的含糖量甚至比葡萄糖、菠蘿、木瓜、西瓜的含糖量還要低,這是顛覆很多人的認知,因為一般人都認為榴槤含糖量高,榴槤因為含有一些製造黑色素的氨基酸、蛋白質等物質而改善睡眠和情感,令人更加容易入睡。不過每天只可以食100克的榴槤大概只有兩小塊榴槤所含有的榴槤分量,如果吃得太多就真的會引起血糖高、體重增加。而且吃榴槤時不能同時飲酒。

橙和橘子雖然有維他命C和纖維有益健康,但一天最好只食一個橙,有些人喜歡榨橙汁,但一杯橙汁已經是幾個橙的分量,所以你會發現如果一個人長期飲鮮榨橙汁可能會血糖升高得很快,當你減少飲用會看見血糖降低。

荔枝、龍眼、提子、芒果的含糖量我相信大家都會知道很高,要根據自己的情況嚴格控制分量和質素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另外,年輕人喜歡吃肥牛、鵝肝這些都是含脂肪挺高的食物,而老人家喜歡吃麵食,麵包、飯、粥等澱粉質高的物品以為清淡,其實當消化後就會變成糖儲存在內臟、肝,變成脂肪最後演變成脂肪肝,引致血管閉塞等等衍生出一系列的心血管病。

由青少年開始,在飲食、運動上做多些功夫往後幾十年將會有更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