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屏賢侄:爾來信已收到,不勝歡慰。爾先父是模範的革命軍人,且是我的最好的同志,不幸殉職於武昌圍攻之役。清夜追懷,常為血涕……今幸讀爾來信,恍如見我故友也!爾須我助爾讀書費用,我當然應盡力幫助。請爾即將爾讀書計劃並每年需款多少,及匯款確實地址告知,我自當照辦。」

這是葉挺將軍1938年2月23日寫給曹雲屏信中的一段話。 曹雲屏是烈士曹淵的兒子。北伐時期,共產黨員曹淵擔任第四軍葉挺獨立團第一營營長,是葉挺手下的得力幹將。1926年9月,在攻打武昌城的戰鬥中犧牲,留下了3歲的兒子曹雲屏。

1938年,15歲的曹雲屏得知葉挺已出任新四軍軍長,便試着給周恩來、葉挺分別寫了求助信,後來在周恩來和葉挺的幫助下得以赴延安求學,走上了革命的征程。

助胞弟建立農民自衛軍

1923年春,葉挺胞弟葉輔平與廣東周田村的進步青年一起創辦了農民識字夜校,教農民識字、珠算,宣傳革命思想,並在周田建立起了第一個農會。「爺爺得知後,不僅寄來書信鼓勵他參加革命,還親自秘密運送40多支步槍和駁殼槍給周田農會。葉輔平在爺爺的幫助下發動建立農民自衛軍,一面組織學習農民運動理論,一面進行軍事訓練。」葉蓮說。

葉蓮介紹,在廣東國民政府革命軍舉行討伐軍閥陳炯明的第一次東征時,葉輔平在淡水秘密發動工農群眾配合支持東征軍,還將家裏早年開設的「錫宗堂」中藥舖改為「聚源堂」作為掩護,建立地下農會交通聯絡點,後來成為地下黨的交通聯絡站。

全國抗戰爆發後,葉輔平奔赴南昌任新四軍上校軍需處長,為籌集新四軍軍需物品奔忙。1939年秋,葉輔平奉命回廣東,赴香港押送軍用物資,途經廣西南寧八塘附近時不幸發生車禍罹難,終年37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