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下個月的今天,「東京奧運」就已經開始比賽了,而7月24日更是香港選手江旻憓爭奪劍擊獎牌的日子,香港奧運製作團隊來得及訪問這位世界排名名列前茅的本地劍擊選手嗎?

從上個月11日香港特區政府宣布取得今屆東京奧運電視播映權後已經一個多月,香港電視製作團隊每天都馬不停蹄地在準備前期製作工作,包括申請工作證事宜等,奈何日本有關方面卻未能完全配合,在批出奧運工作證事宜上遙遙無期,令整個香港團隊都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一般。

要知道採訪團隊並非一到達東京就可以馬上跑進球場做採訪,前期還有很多工作。先不論在疫情的特別安排下要隔離14天,本來的前期準備包括裝嵌國際廣播中心控制室、衛星傳送安排、申請採訪區等等都是必須的步驟,這種種也需要時間日子去準備的。

回想2012年倫敦奧運,當時TVB在開幕十日前才確認取得奧運電視轉播權,第二天30多個工作人員馬上就踏上征途,前赴倫敦採訪奧運。由於時間緊迫,在香港上機前團隊就透過網上申請奧運工作證,工作人員到達倫敦時,就已經收到奧運工作證,馬上可以採訪工作。雖然我們都明白,當時沒有疫情,沒有這麼多限制,很難與現時的情況相比,但在時間緊迫下,日本奧組委也應該按照特別情況進行適當的「特事特辦」,盡快處理奧運工作證事宜,待香港傳媒可以早日出發,準備採訪奧運消息。

東京奧運,我們只能默默地在等待,但另外一方面香港奧運製作團隊又開始計劃準備報道傷殘奧林匹克運動會(Tokyo Paralympics),過往殘奧會香港傳媒的報道篇幅都比較少,而今屆特區政府則希望各電視台能增加報道今次的「東京殘奧會」。

香港於1972年開始參與殘奧會,在首次參加成績就十分不錯,於乒乓球賽事中奪得1金1銀;到2000年悉尼奧運更奪得8金3銀7銅;而2004年雅典奧運更勇奪11金7銀1銅,而2016年里約奧運也有2金2銀2銅,成績其實可謂超然,這全靠香港一班運動員的拚搏精神,縱然殘奧會一向在媒體上得到的注意沒有奧運會多,但運動員們的努力也十分值得全城港人去為他們吶喊助威。

東京殘奧會將於東京奧運會後兩個星期,亦即8月24日至9月5日舉行,香港奧運電視製作團隊會有部分工作人員留守當地,繼續轉播殘奧會,期望殘奧會今次能獲得比較大規模的轉播,能加強香港觀眾市民對殘奧會的重視,也能使運動員知道大眾對他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