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流丹油畫最富田園景色之美。 作者供圖

連盈慧

多年前在一個畫展的場合裏,聽着幾個文壇前輩和老畫家在談論畫事,話題說到畫家平日的生活和作畫習慣,尤其感到特別有趣。

原來真是畫如其人。據其中一位老先生說,在港時曾在他家中居住過的豐子愷畫風樸素,寫畫時便有如修道一樣,從來不想家人站在身邊,總是喜歡單獨面對畫紙,聚精會神地慢慢一筆一筆描繪他的漫畫。

但是另一個意筆水墨老畫家則完全相反,他寫畫時不一定在畫室,興致來時甚至還把畫桌搬到戶外露天的地方,面對嘩啦嘩啦的熱鬧氣氛,吸引到許多左右鄰里街坊過路行人,愈是多人圍觀他愈是感到興奮;正因如此,他每次寫畫都十分大陣仗,筆多墨多紙更多,紙多了,他便豪情四溢,寫畫通常一揮而就,一張接着一張寫個不停,看到有誰注目欣賞,他還主動把剛畫好的畫送給他;無論成人小童,伸手索畫他都有求必應,這個有趣的老畫家,大名似乎叫丁衍庸。

最奇怪還是漫畫家了,資深畫評家說他認識的漫畫家,寫畫時幾乎全都表情多多,寫到漫畫中人物大笑時不自覺張大嘴巴;漫畫中人物愁眉苦臉時,也不自覺皺起眉頭,真是七情上臉。

座中幾個漫畫家不由會心微笑。說到漫畫,老畫評家就提起油畫木刻家李流丹了,座中幾個漫畫家都說,沒有李流丹,他們未必還在畫漫畫,原來他們的第一張作品,全在李先生所編《畫廊》發表之後才受到鼓舞而堅持畫漫畫,跟李先生在同一報館做過同事的畫評家就說,李流丹為了鼓勵年輕美術愛好者,凡是他們第一次來稿都一定採用,好給他們有個愉快的回憶;其中一個在《畫廊》發表過13年作品的漫畫家就從未跟李流丹通過電話也沒見過面,可見李先生用稿從不偏私。畫評家說李流丹是徐悲鴻的學生,一向為人平實低調,是一位終生默默耕耘關心後進的藝術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