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通環球證券行政總裁曾永堅

根據內地及本港媒體報道,中國A股新開證券戶口人數於新冠疫情後的一年多以來,大幅增加。引述內地《經濟日報》,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公司最新統計顯示5月份新增投資者141.22萬人,年增16.32%,這亦是新增投資者人數連續15個月突破100萬。當前內地A股投資者已達1.86億人。相關數據反映A股行情越來越熾熱。

儘管各方客觀因素顯示熱錢於近月持續流進滬深股市,但投資者需要留意內地股市於第三季內將面臨較多不確定性與較多風險釋放的形勢。在中共將迎接七月一日建黨百周年的慶典下,市場普遍預期中央將以維穩壓倒一切,而令A股繼續處於較牛的行情。

不過,預計在百年大慶後,中央可能將把握時機來化解經濟體系一直積存的風險,包括地方債務風險、房地產債務風險、金融機構信用風險。

國內外需求存弱化機會

由此反映,今年第三季將會為內地經濟體系於下半年風險釋放相對集中的階段,加上,中國整體經濟增長動力於下半年或將轉弱:一方面,去年的基數效應將逐步令增速放緩,另一方面,國內外需求皆將面臨一定程度的弱化風險,特別是美股於下半年的震盪風險有增無減,繼而影響海外消費意慾以至需求。

事實上,中國5月份的工業增加值、消費零售及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已全面下行,兼且實際表現遜於市場預期。另一方面,當前中國經濟面臨的通貨膨脹風險揮之不去,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帶來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漲幅明顯,原材料部分領域的價格較快上漲勢將於未來增加企業的成本壓力,繼而影響整體需求。

在上述情況下,預計中國周期性的強勢將會邊際放緩,疊加風險較多釋放的階段,預估A股於第三季將以反覆調整為主調。(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