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興市場貨幣近期表現強勁,巴西雷亞爾兌美元今年三月以來已升一成。 資料圖片

自從發生新冠疫情危機以來,新興市場貨幣已上升超過一成,但支持升勢的基礎依然相當扎實。從去年三月份起,新興市場貨幣兌美元的匯價已錄得12.8%的亮麗升幅,而較近期亦曾出現過一些較矚目的動態,例如巴西雷亞爾兌美元今年三月以來已上升10%。●施羅德新興市場債券策略環球主管 James Barrineau

這很自然會引來一些說法,認為新興市場貨幣或已越來越貴了。然而,這種觀點並未有將2013年的退市恐慌納入考慮當中,退市恐慌帶來整體傷害。

事實上,歷年來的新興市場貨幣表現亦只是溫和地復甦。受新興市場貨幣相對便宜影響,對外賬戶的表現因而造好。

結構性通脹料不會重臨

即使近日的表現相對回落,貿易盈餘依然非常接近20年來的高位。對我們而言,這代表新與市場在數月前已有足夠的緩衝來面對美聯儲遲早會進行的退市舉動。

最後,新興市場當中的一些央行已落實加息,而中國內地亦在抑制企業債券的增長。新興市場所出現的通脹大致上是因為農產品價格上漲所致,相信這種情況亦會在稍後時間緩和下來。

由於多個經濟體系持續採取寬鬆政策,即使經濟重回復甦軌道,可削弱貨幣價值的結構性通脤亦不似會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