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印刷工人簡先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蕭景源)蘋果日報管理層將數百名員工的生計當成籌碼,狂打「悲情牌」博取外界同情,企圖迫使保安局將蘋果系多間公司的銀行戶口及資產解凍。在這場博弈中,不少員工及其家人成為大輸家,有已遞信的蘋果員工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前日管理層表明公司將不再承擔員工的法律責任,意味若他們一些報道違反香港國安法被起訴,資方不會提供任何法律援助,有員工憤怒地說:「公司(蘋果)將記者用完即棄,大禍臨頭各自飛。」

有蘋果記者坦言對管理層極度憤怒,當日即時遞信,「有無得賠又唔知,仲要講明唔會孭起法律責任,咁算點?什麼事也卸給員工自己諗自己。」這名員工在蘋果工作數年,沒有想過管理層會用這種方法卸掉僱主責任。他表示,前日不少員工「劈炮」,最大主因是管理層表明不再承擔記者的法律責任。

印刷工自嘲:等緊境外勢力出糧

前線記者最擔心是惹上官司,故早走早着。在蘋果印刷部門工作的簡先生雖繼續返工,但十分擔憂「有汗出冇糧出」。他表示:「現在我們也沒聽到遣散安排,也不知道能否撐下去,上司到現在都無交代,同事又唔敢問,惟有做得一日得一日。」

他又語帶嘲諷說:「我哋家等緊境外勢力出糧,但等咗好耐都無聲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