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大橋附近的奧運燈飾裝置。 路透社
●教練在室內指導運動員。 路透社
●德國一名標槍選手模擬在東京新國立競技場內進行訓練。 路透社

病毒十面埋伏 過隔絕生活難紓解

因新冠疫情而延期一年舉行的2020年東京奧運,還有一個月便正式揭幕,從討論應否取消舉辦,以至是否允許觀眾入場等,今屆奧運籌備過程充滿種種未知數。對於為奧運備戰5年的運動員而言,即使奧運終於可以舉行,但只要賽事一日未完結,疫情的陰霾始終揮之不去,他們不但要處處小心防疫,還要在選手村過着幾乎與世隔絕的生活,無法出外散心紓解賽事帶來的壓力,部分代表團擔心運動員疫下心理健康受影響,特別安排心理醫生隨團。●香港文匯報記者 林文祐

為防範東奧演變成「超級播疫活動」,參與賽事的運動員均需要減少接觸,避免到訪比賽場館、訓練中心及奧運村以外地點,即使身在奧運村內,亦被要求盡量縮減用餐時間,選手的家人自然亦無法同行。此類防疫措施勢必對運動員心理健康構成影響,日本大學運動心理學教授種嶋尚志解釋,選手們會覺得孤獨,並需要他人表示同情、明白及支持,來紓緩孤獨感。

每日檢測 憂陽性拖累全隊

美國史丹福大學去年曾經進行調查,發現約1/5美國職業選手曾表示,因心理健康問題、缺乏動力和受疫情影響,感到難以參與訓練;日本國立精神神經醫療研究中心去年進行的民調亦發現,日本欖球頂級聯賽選手中,亦有32.3%曾經歷焦慮及抑鬱,7.6%人表示曾有輕生念頭。

日本奧委會理事山口香亦承認,疫下舉行賽事會對運動員心理構成壓力,例如日本政府要求運動員每日接受病毒檢測,一方面當局未必有能力做到每日提供檢測,另一方面這個要求亦會令運動員每日提心吊膽,擔心自己可能會因此無法出賽,甚至影響全團成員。山口香亦提到,日本不少民眾都反對在疫下舉辦奧運,連累運動員受針對,「要運動員參與一場大部分人都不支持的賽事,我實在為他們感到抱歉」。

心理醫生隨團 監測睡眠質素

東京奧運村內將設有提供心理輔導的診所,不過部分代表團亦決定採取額外措施,來維持選手心理狀態。英國奧委會過往只會派曾受心理治療訓練的醫生隨團,今屆則索性專門派一隊心理健康專家,委員會發言人解釋,選手及隨團人員的心理健康,是確保所有人都能參與奧運的重要層面。澳洲壘球隊則特別推出一款應用程式,來監測隊員狀態,隊員會為自己的睡眠質素評分,以此來觀察他們的心理狀況。

不過部分代表團則連派出專家亦有困難,因為東京奧委會因應防疫,將非運動員的代表團成員總人數上限,從18萬人縮減至7.8萬人。印度奧委會秘書長梅達便表示,除參賽運動員外,當局現時已無法再於代表團名單中加人。泰國代表團領隊他納亦說,扣除運動員後,代表團赴日名額只剩3個,只夠派出兩名軍醫和一名助手,唯有透過視像電話,讓成員在遇上心理健康問題時,諮詢身在曼谷的心理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