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基證券

歸創通橋醫療-B(2190)是內地神經和外周血管介入醫療器械市場的領導者。公司為中國及海外的醫生和患者提供治療及應對神經和外周血管疾病的醫療器械。治療領域包括急性缺血性腦卒中(AIS)、顱內動脈瘤、頸動脈狹窄、外周動脈和靜脈疾病及透析相關疾病。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資料,公司為患者及醫生提供國內神經和外周血管醫療器械公司中最全面的涵蓋神經和外周血管介入醫療器械的產品解決方案。而公司是內地唯一一家已開發出涵蓋上述所有五大類別的神經血管產品組合的公司。

內地的神經介入醫療器械市場規模由2015年的26億元(人民幣,下同)增至2019年的49億元,年複合增長率為17.3%,且預計到2030年將進一步增至371億元,2019年至2030年的年複合增長率為20.2%。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2019年,國際參與者在內地神經介入器械市場佔有93.3%的市場份額,並在中國外周動脈介入器械市場佔有90.3%的市場份額。中國神經及外周血管器械市場的關鍵國內及全球市場參與者包括微創(0853)、先健科技(1302)、美敦力、波士頓科學和強生。

財務表現方面,2020年兩款產品商業化,收入大增4.6倍至2,763萬元,但由於經營開支大幅增加,經調整虧損擴大至7,736萬元,並預計2021年將繼續錄巨額虧損。

雖然公司的核心產品已經商業化,但取栓支架方面,內地目前有12種已上市的取栓支架,而國際對手早於2013年已推出產品,歸創則未見優勢。

八款在研產品逐步商業化

另一項核心產品球囊擴張導管,與大多對手一樣在2020年獲批,相信研發進展大致相若。公司預期於2021年實現管線產品組合進程的重大推進。公司預期就另外八款在研產品取得國家藥監局批准及進行商業化,包括球囊導引導管、顱內球囊擴張導管(Rx)、顱內動脈瘤栓塞彈簧圈、彈簧圈微導管、取栓支架微導管、遠端通路導引導管、遠端支撐導管及血管內抓捕器。

總括而言,公司管道線豐富,年內將有不少產品接力面世,但市場競爭相當激烈,目前以國際企業領先,盈利前景面對挑戰。但公司引入12名基石投資者,合共認購1.45億美元股份,當中包括高瓴、富達、清池、博裕、雪湖等。而過往市場對於醫療器械的新股認購反應熱烈,大多上市後表現不俗,建議認購。(摘錄)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