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蘭大新秀中場馬迪奧比辛拿先開紀錄後,衝向後備席和文仙尼一起慶祝。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浩然) 歐國盃於香港時間周一凌晨上演A組最後一輪分組賽,結果意大利再次展現統治力,雖然最終僅1球淨勝威爾斯,但已足夠讓他們以3戰3勝、入7球失0球獲首名出線,將於16強對戰C組次名球隊,兼且以連續30場追平了上世紀30年代的隊史最長不敗紀錄;落敗的威爾斯則憑較佳得失球,力壓同日3:1輕取土耳其的瑞士獲次名出線,後者則要等待其餘組別結果,才知能否成為4支最佳成績第3名出線。

在未能晉級2018年世界盃決賽周下,意大利國家隊決定找來曾執教曼城和國際米蘭等大球會的名宿文仙尼作改革。經過一輪改造,意大利予人耳目一新感覺,除了一貫的穩健防守,球員在場上亦能同時擁有侵略性;本屆歐國盃外圍賽,意大利便以10戰10勝、入37球僅失4球的佳績出線;到了決賽周,意大利表現似是再進一步,3輪分組賽全勝之餘更是攻入7球並1球不失;根據資料,意大利這3場比賽只曾讓對手取得12次攻門機會,並只有兩腳命中目標攻門,在攻守兩方均予人充足信心。

26人大軍已有25人曾披甲

除了讓球員在攻守上有進步,文仙尼於人際關係上亦似有一手;由於意大利早已出線,文仙尼今場作出了8個輪換,更於比賽尾段換入後備門將沙華托尼施利古,為的就是讓所有球員皆能在歐國盃獲得上場機會,而至今意大利26人名單中便只有第3號門將阿歷斯美列特未有出場機會,如此「親民」的做法自然讓文帥得到球員支持並願意為他賣命。

文仙尼在賽後訪問中亦大讚球員演出:「球員們非常聰明,想贏每場比賽,他們有很好的心態。令我高興的是,就算我們輪換8名球員,仍能踢到好球,球隊的特點沒有變,這點非常重要。我早前已說過,就算調整幾個球員也不會改變什麼,因為所有人都知道他們要做什麼,整體不會改變。」

落敗的威爾斯和瑞士同得4分,由於雙方分組賽打成平手,得失球為+1的威爾斯得以憑較佳得失球壓過-1的瑞士獲次名出線,將與B組次名在16強相遇;瑞士則要等待其餘5組的第3名成績,才知道能否以4支最佳第3名身份出線。